新华网 正文
专访:青少年互联网“极端用户”应予关注——访英教育政策专家娜塔莉·佩雷拉
2018-07-01 11:2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30日电 专访:青少年互联网“极端用户”应予关注——访英教育政策专家娜塔莉·佩雷拉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金晶

  英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中青少年使用互联网频率较高的国家之一。英国教育政策专家认为,学校和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关注青少年互联网“极端用户”并保障网络使用安全。随着暑假临近,保护青少年互联网“极端用户”的身心状况显得更加迫切。

  伦敦教育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曾就职于英国教育部的娜塔莉·佩雷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最新调查数据表明,近三分之一的15岁英国青少年表示,他们在6岁甚至更小的时候便开始使用互联网,每天使用互联网的时间超过6个小时。

  经合组织将在非周末每日使用互联网超过6个小时的人群定义为互联网“极端用户”。据统计,英国15岁的青少年中有37.3%是“极端用户”,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英国儿童平均在8岁时首次使用互联网,比欧盟的平均数据提前了半年。

  佩雷拉说,随着科技的进步,年轻人更容易接触到互联网。数据显示,大概有95%的英国青少年都在使用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他们使用脸书、推特和优兔等社交媒体看电影、玩游戏、聊天或分享信息。

  “我们不应该忽略的是,互联网是有很多好处的。例如,青少年可以使用互联网寻求在线帮助,或是在朋友之间建立联系,并讨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不会谈论的话题。但是,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相关风险就是遭遇网络霸凌以及对年轻人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目前有许多国际调查数据显示,生活满意度下降与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直接关系。”佩雷拉说。

  佩雷拉指出,政府、学校和家长应该加强指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比如,确保青少年无法访问不适合的网站,确认网站是否存在年龄监管,预防网络霸凌并制定相关对策等。

  她认为,互联网企业也应该对青少年受众群体承担更多责任。“如有青少年使用有网络限制的网站的时候,这些公司应当承担更多责任,禁止这些年轻人浏览,并确保他们不能注册或使用该网站。”佩雷拉说。

  佩雷拉表示,政府应该与互联网供应商和社交媒体公司合作,制定相关规则,共同确保孩子们的网络安全。

  佩雷拉于2002年至2014年间在英国教育部工作,2015年起就职于伦敦教育政策研究所。该研究所致力于“不分社会背景、基于公平有据的方法为所有儿童及青少年提供高素质的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草原奔马
草原奔马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再见,梅西
【世界杯】再见,梅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4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