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建立流域相邻区县水质双向补偿机制
2018-07-01 16:0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1日电(记者张翅)长江重庆段长679公里,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容量300亿立方米,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中责任重大。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益,重庆今年建立了流域相邻区县水质横向补偿机制,根据河流跨区域交界水质断面变化,确定上下游区县水质补偿基金转移,实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

  据重庆市财政局介绍,该机制为“双向补”,即跨区域交界处,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类别要求,并较上年水质提升,由下游区县补给上游区县;下降或超标的,由上游区县补给下游区县。补偿金月核算、月通报、年清缴,补偿标准每月100万元。

  对于这一水质补偿机制,重庆市设置了“两目标”,2020年前在19条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且跨2个或多个区县的次级河流建立补偿机制;2025年市域河流补偿机制成熟定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江湛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匈牙利佩奇市的灯光节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灯光节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6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