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
2018-06-29 22:1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公布数据,2018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本净流入(即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989亿美元,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62亿美元,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517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36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97亿美元,二次收入逆差2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725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989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62亿美元。

  “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跨境资本净流入同比增长168%,是2017年一季度以来连续第五个季度顺差。其中,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存贷款等其他投资均为净流入。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经常账户收支变化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减轻,是经济增长模式向高质量转变带来的必然结果。这表明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转向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伴随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市场主体行为分化,机构和个人外汇收支的自我平衡能力增强。”

  “预计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同时,跨境资本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的净流入。”管涛认为,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维持顺差,但规模将有所回落,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平稳增长;外商直接投资保持稳定流入,对外直接投资继续有序流出,跨境证券投资项下延续适度规模净流入,外债流入将更加平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5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