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清华:打造来华留学品牌 培养“融通中国与世界之才”
2018-06-29 19:2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魏梦佳、樊攀)在北京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上,一名叫艾文的美国留学生,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君子和而不同”的感悟,让所有师生印象深刻。

  “如果每个人都更开放一点、包容一点,以更开阔心胸去认识、理解和接受不同事物,用跨文化交流改变世界,我们就能像孔子所说的那样‘和而不同’。”这位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男孩说。

  作为北大燕京学堂首届研究生之一,艾文通过在北大的学习对中国有了深入了解。如今,已考取汉语教学资格证的他正致力于陕西农村的一个教育项目,希望以所学支援中国农村教育。

  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国学生来华留学,而中国也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大对留学生的支持。在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系列来华留学品牌项目已产生广泛影响。国际化又“接地气”的教学模式、一流的师资配备,培养出一批了解中国并具有世界视野的高端人才。

  2014年成立的燕京学堂便是北大重点打造的跨文化人才培养品牌之一,目前已培养了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优秀生。项目旨在围绕中国问题,开展人文、社科领域跨学科交叉学术研究。其开设的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打破学科限制,招揽各领域名师,致力于培养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人才。

  未名湖畔,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学子们相聚于此,热烈探讨中国及世界发生的现实问题。为了让学生广泛接触中国社会,老师们还带学生奔赴西安、浙江、四川、深圳、宁夏等地实地调研。

  “燕京学堂的定位是‘聚焦中国、关怀世界’,我们希望能培养更多理解中国的人才,和中国携手做一篇推动人类进步的大文章。”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说。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近日迎来了41名来自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学员。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现代化的农林科技,小岗村的变迁让来自亚非拉各国的学员们赞叹不已。

  两年来,北大南南学院建立起核心课程、政策讲座、实地调研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正成为发展中国家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学院开设硕博学位项目,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等。首届硕士、博士学员来自27个亚非拉欧发展中国家。去年7月,首届26名硕士生毕业。

  北大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介绍,学院十多位核心教员均是各领域内杰出专家学者,核心课程和政策讲座都精心设计。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路径,学院还安排他们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沿深入调研,“调研基地的路线图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路线图。”

  这些学习和体验让学员们感到获益匪浅。“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的蓬勃发展及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南南学院学员、来自阿曼一家银行的高管唐纳萨说,“我们要学习如何像中国一样走理论结合实际的发展道路,不断探索,应对挑战,寻求本国更好发展。”

  北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介绍,学校现已构建完善共建、协调、可持续的来华留学项目发展体系。每年来校学习的留学生达7000人次,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清华大学,随着近年来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来校学习的国际学生也逐年增加,吸引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的学生来校攻读研究生。

  2017年起,清华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按专业类招收、培养本科生,共15个大类面向国际学生招生,而41个院系的硕士学位项目和博士学位项目也招收国际学生。2017至2018学年,该校在校国际学生共3509人,来自128个国家。

  清华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执行主任张亦萌介绍,近年来,依托传统工科优势,学校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凝聚高水平师资,精心设置培养方案,先后开设一批高水平的全英文硕士、博士学位项目,打造国际学生教育发展支撑平台。

  苏世民学者项目就是清华培养国际高端人才的品牌项目之一。这一硕士学位项目面向全球优秀青年人才,旨在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优秀综合素质和卓越领导能力的领军人才,同时也了解中国社会、理解中国文化。2018年秋季,该项目111名国际学生将进入清华学习,大部分来自世界顶尖大学。

  此外,清华还与华盛顿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共享优势资源,联合打造开放性创新教育和科研平台,探索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等多学科的交叉领域,培养具有交叉学科基础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来自澳大利亚、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邬葆博,是去年来清华攻读苏世民学者项目的硕士研究生。“这里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探讨各类问题,也能聆听各国专家学者讲授课程,这一年的学习真的不虚此行。”他说。

  7月初,26岁的邬葆博即将毕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的他,决定到北京一家科技企业从事咨询投资的工作。“苏世民学者项目对我来中国学习、了解中国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为我未来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我相信中国将会更加国际化,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