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东站启用“黑科技” 测试两个月抓捕10余名逃犯
2018-06-29 18:2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9日电(记者魏一骏)一块集合了10余幅画面的超大屏幕上,浙江杭州东站候车大厅、地铁出站口、地下车库等区域的实时图像一目了然,在右上角的人脸识别区块内,进出行人的面部被摄像镜头捕捉后,都将进行识别比对,这是记者日前在全面升级的杭州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内看到的情景。

  “经过提升改造的应急响应中心已经正式启用,人脸识别功能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功能。”杭州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副主任黄崇油说,杭州东站枢纽是杭州经济大动脉的交汇处,其主要出入口安装了32只人脸识别相机,通过后台数据库的实时比对分析,可以实现对逃犯、黄牛等违法人员的精准打击和抓捕。

  据了解,自今年5月人脸识别功能上线测试至今,共抓捕逃犯14名。在其中一次抓捕中,从人脸识别筛选出逃犯,到战鹰巡逻队与民警配合成功抓捕,用时不到两分钟。

  此外,经过升级的应急响应中心还增加了客流热力分析预警功能。黄崇油介绍,通过对出发层及到达层实时客流数据掌握,并以热力图形式进行展示分析,当客流在某一位置集聚时,图上该区域颜色就会变深,并发出大客流的实时预警。杭州东站安保人员会对该区域重点关注,以防意外发生。

  据了解,目前杭州东站枢纽内各联勤单位的700余路监控已全部接入应急响应中心,可实现视频资源共享。今年下半年,应急响应中心还将对系统进行深度开发,实现执勤力量定位及人员轨迹追踪两大功能,采用智能化管控打造实战型指挥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5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