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霹雳一曲伴霓虹——“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阵痛与坚守
2018-06-29 18:1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 题:霹雳一曲伴霓虹——“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阵痛与坚守

  梅常伟、田硕、陈大帅

  对一贯追求完美的八连官兵来说,这两年过得有些“不顺心”——

  2017年,八连主动请缨承担手枪应用射击示范任务,一名战士却在射击不同距离随机出现的靶标时不慎误判,险些酿成事故。

  2018年,连队所在旅常态化组织48小时高强度连贯训练,八连官兵勇于挑战,但训练伤病一直如影随形。

  “难,太难了。”作为全连官兵的主心骨,指导员吴兴虎轻易不敢流露出这种情绪,他说,“八连正处在转型爬坡的关键时期,所有人都绷着一股劲,只能加油、不能松气。”

  其实,八连官兵对转型并不陌生。历史上,连队曾历经多次转隶、移防及任务调整,每次都实现华丽转身。就在这次由守备部队转为特战部队之前,八连还刚刚完成了步兵特战化训练的成功探索。

  但这次转型,让全连官兵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每个课目都是全新的,都需要从零起步。”下士朱建平说,2017年6月,作为连队伞降训练“种子”赴兄弟部队受训,单是一本伞降教材,他就记了3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学成归来,朱建平的第一批学生是八连的党员骨干。这是人民军队的传统,也是八连自建连就立下的铁规矩:难啃的骨头党员先来,危险的课目党员先上。

  几个月后,连队“支委示范班”率先跃出机舱,圆满完成跳伞训练,把八连的转型之路带向新高度。不到一年时间,连队所有官兵就基本掌握了战术手语、攀登、格斗、爆破等10多项特战技能。

  不少熟悉连队官兵的上海市民感慨,八连的兵比以前更“野”了。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饱含称赞的评价,一度引出摆在连队党支部面前的新课题。

  小队长魏德富是2017年改革调整期间调入八连的,参加“猎人集训”时夺得综合第一和4个单项第一,是八连所在旅首届“十大霹雳尖兵”获得者。

  那天,连队组织党日活动,魏德富随队到南京路开展便民服务。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缝缝补补、修鞋理发,八连官兵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30多年。

  临行前,魏德富委婉表达了心中的疑惑:上海生活水平这么高,这样的便民服务还有必要吗?

  事实上,有类似疑问的,不只魏德富。从上海警备区转隶陆军第72集团军后,八连的训练任务成倍增加,缺时间、挤时间成了常态,有的官兵竟打起了占用爱民服务日的主意。

  “问题看似简单,但潜藏的认识误区让人坐立难安,必须消灭在萌芽状态。”指导员吴兴虎说。

  那段时间,连队党支部组织官兵们学《八连颂》,赴南京路开展便民服务,邀请老前辈讲述优良传统,官兵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军人,最大的幸福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最高的荣誉就是来自人民群众的认可。

  “八连官兵不仅是上海的名片,更是人民群众的亲人。”上海市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委会原书记朱慧娟说,有困难找八连,已成为许多居民多年养成的习惯。

  如今,魏德富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是把好手,修修补补也不在话下。只要有机会,他总是争着去参加便民服务,去看望连队官兵照顾了40多年的残疾人胡红根。

  “不管是霓虹哨兵,还是霹雳尖兵,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兵,这一点永远不能忘、永远不能丢。”吴兴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