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司法部出“硬招”让百姓不再为“证明”东奔西跑
2018-06-29 16:2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司法部出“硬招”让百姓不再为“证明”东奔西跑 新华社发 边纪红 制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王琦)司法部部长傅政华2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司法部出“硬招”推进证明事项清理,确保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梳理,逐项提出取消或保留的建议。通知同时提出,司法部要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对国务院各部门清理工作的跟踪、督促和指导。

  傅政华介绍,为开展集中清理工作,司法部提出六个“一律”作为清理工作的“硬招”:一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二是能够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三是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四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五是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六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

  傅政华表示,司法部明确,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可以直接取消的要做出决定,立即停止执行,同步启动修改和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程序。对应当取消但是立即取消存在困难的,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但是要确保最迟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

  “清理证明实际上是一个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的过程。”傅政华说,司法部将坚持“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源头清理,从需求侧入手,通过改革推进部门“不能要、不再要证明”,只有部门不再要证明了,群众才不会再去开那些证明,也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05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