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6月环球军事动向——“新”字当头
2018-06-28 13:2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特稿:6月环球军事动向——“新”字当头

  新华社记者

  进入6月,环球军情的关键字是“新”:美国提出增设新军种,俄罗斯研制新武器,日本推进“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新基地选址,瑞典组织国土警卫队的新演习……

  美国:新增太空军

  在特朗普强军政策下,美军近几个月正经历大规模架构调整。自升级网络司令部、恢复第二舰队编制、太平洋司令部更名后,特朗普又在6月18日指令国防部创建新军种——太空军。

  这一消息一经抛出,立刻在美国国内激起波澜。支持者认为,太空作战是未来战争的一种可能形式,因此美国应提高太空作战能力,以应对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反对者认为,特朗普的这一提议可能激化太空军备竞赛。

  缺乏军事管理经验的特朗普的新增太空军想法,前景仍然不明。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寻求美军在未来新型作战模式下拥有主动权,还需要美国国会同意为“强军”打开钱包。

  俄罗斯:研制新装备

  6月,俄罗斯在空军和海军新装备研制上,都取得进展。

  俄罗斯最新开发出一种用于小型战机编队的电子战系统,名为“希比内山脉”(简称“希比内”)。该系统由“卡卢加”无线电技术科研所研制,包含3个圆柱形挂舱,其中两个置于战机两个前翼末端,第三个置于机腹。小型战机编队的长机安装这套系统后,可掩护僚机,让整个编队隐真示假。

  俄罗斯海军目前则在测试一款可装备在救援潜艇上的新型深潜器,该深潜器可与遇险潜艇对接,一次性救援近20人。

  俄《军工信使报》近日报道,俄“星星”造船厂的研发人员已对BS-64型核动力潜艇进行改造,在艇身上部加装了“鲟鳇鱼”AS-40型深潜器。这种深潜器由钛合金制作,排水量约50吨。研发人员介绍,在随母艇抵达指定位置后,深潜器会与母艇分离,深潜器内的3名潜航员会操纵它以平均每分钟15.4米的速度下潜,其极限潜深可达790米。

  日本:“陆基宙斯盾”新基地选址不停顿

  虽然朝美关系出现缓和,但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没有停顿,继续推进“陆基宙斯盾”的新基地选址工作。

  2017年12月,日本以应对朝鲜威胁为由,决定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秋田、山口两县被定为相关新基地的候选地。朝美关系近来出现缓和,但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本月访问山口和秋田两县时表示,“朝鲜威胁并未改变”,要求当地民众对建设新军事基地一事给予理解和支持。

  防卫省发布公告宣布,对“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未来基地的候选地将开始进行地质调查,负责调查的机构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据共同社报道,招标工作预计于今年8月完成,地质调查工作有望于9月起正式展开。

  秋田和山口两县当地民众担忧“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电磁波等会对健康产生影响,而且新基地会令当地成为潜在的被攻击目标,因此对建设新基地态度消极。

  日本立教大学特任教授西谷修告诉新华社记者,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已是“骑虎难下”,政府必将想方设法继续推进这一项目。

  北欧:瑞典组织国土警卫队新演习

  北欧国家瑞典本月对国土警卫队发布全体动员令,为“加强瑞典防务与行动能力”进行演习。这是瑞典1975年以来首次对国土警卫队进行全体动员并组织演习。瑞典国土警卫队编制40个营,共约2.2万人,属于地方后备武装力量。国防军前线迎敌时,国土警卫队承担后方巡逻以及守卫重要基础设施等任务。

  另外,瑞典政府近期还向国民分发一份小册子,标题是《如果危机和战争到来》,内容包含如何隐蔽、储存水和食物、鉴别敌方发布的虚假信息等。

  北欧国家挪威邀请美国派遣700名海军陆战队员部署在其北部地区,以响应北约加强东线力量的号召。

  有分析认为,北欧两国近期的军事动作主要是为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但俄方尚未对此做出回应。(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张远、王可佳、栾海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东
天空之眼瞰浦东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02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