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五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大学开幕
2018-06-27 19:53: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6月27日电(记者 付敏)27日,以“深耕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大学开幕。

  据介绍,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近60所知名高校的260多位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与会。

  论坛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微视频、EMBA等八个分论坛。两岸学子与台湾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共同研讨台湾研究的前沿理论等学术课题。

  台湾青年罗鼎钧是第三次参加学子论坛,目前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他,还同时经营着“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号。此次参会,他特别制作了八分钟微视频,讲述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的故事。

  “我自己在大陆求学,我的太太也是大陆人,算是深度的‘两岸族’。”罗鼎钧说,“我希望通过两岸青年的故事,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让他们知道,他们可以在大陆创业就业追逐梦想,大陆也是他们的家。”

  台湾中华世纪文教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建国以“两岸青年的融合与互利——新世纪青年应有的胸襟与抱负”为题,讲述了其在两岸交流过程中所做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他认为,现阶段两岸的主要问题在“融合”,两岸青年是新世纪的主人,台湾青年要看到大势所趋,大陆青年要胸怀开阔,作为知识分子,两岸青年都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大台研院教授刘国深表示,两岸学子论坛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基础。两岸青年学子通过这一学术平台展示自我,锻炼能力,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学术风景。学生们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也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对彼此相互认知有着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东
天空之眼瞰浦东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