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我国最北三村创新农村党建纪实
2018-06-27 19:3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6月27日电 题:“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我国最北三村创新农村党建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管建涛、王建

  “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在我国最北的三个村——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洛古河村、北红村,协会党支部、党员驿站模式、第一书记等力量,合力谱写出农村党建新旋律,带动三个村子发生新变化。

  支部建在协会上

  北极村号称“中国最北乡村”。冬季乘马爬犁游览林海雪原,是北极村重要的旅游项目,也是很多村民的致富方式。

  “但马爬犁多了以后,一些村民开始恶意竞争,低价抢客后,服务质量也降下来,影响全村旅游发展。”马爬犁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威说。

  为规范马爬犁经营,当地建起马爬犁协会,并成立党支部,统一经营调度马爬犁,使用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大提高。

  马爬犁协会党支部一共4名党员,协会中的苦活、难事他们带头干,并帮助协会统一调配马爬犁。在协会党支部带动下,马爬犁数量从少到多,经营“从乱到治”。

  如今,北极村有马爬犁的村民已增至48家,一个马爬犁一年能为村民增收1万多元。

  随着游客增多,北极村出现很多家庭宾馆、游艇,也都分别建起协会,成立党支部。

  “安全是游艇运营中最重要的问题。”游艇协会党支部书记赵佳辉说,平时支部把安全辅导和教育培训放在第一位,6月13日还专门邀请海事部门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协会组织成员来参加。

  “这些党支部在规范行业管理,倡导诚信经营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北极村党支部书记刘存生说。

  如今,三个协会孕育的党支部已成当地旅游发展新动力。

  景区有了党员驿站

  2017年北极村风景区接待游客40万人次,其中有不少党员。

  为方便旅游的党员找到组织,去年5月20日,北极村风景区内建起党员驿站。

  驿站在一个尖顶式建筑中,室内24平方米,摆放着最新的时政报刊、各种书籍。

  面积不大,但功能很多。来旅游的党员登记后,就能享受免费阅读党报党刊、避暑休憩、应急医药等服务,给“身体上加油、思想上充电”。

  去年6月,从北京、杭州等地来的知青在驿站重温了入党誓词。驿站的红色影响力还深深印在年轻人心中。当月20日,三名大学生在驿站留言:身在中国北极村,依然找到党组织,心中有党。

  为加强党员警示教育,驿站还为每位来这里旅游的党员佩戴印有“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字样的励志徽章。

  北极镇镇长李满意说,这些党员在中国最北感受到组织关怀、党的温暖。无论身在何方,都能找到归属感。

  “戴上这个徽章,还能起到亮明党员身份的作用,提醒游客注意不文明行为。”北极镇党委宣传委员文竹说,

  目前,党员驿站已有4048人登记,留言4680余条,提出意见建议50条,重温入党誓词77次。

  为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北极村还为这些来旅游的党员设立服务区,开设“我在北极上党课”专题党课,颁发证书,为北极之旅增添红色记忆。

  青年党员带头干

  北红村是漠河市仅有的两个省级贫困村之一。目前还有两户贫困户。在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年轻力量的带领下,全村农民人均收入比5年前增长约50%。

  1981年出生的施福来是驻村工作队队长,去年5月27日来到北红村。不到一年,他就在村里待了300多天,一心扎在村里事业上。

  “村里新安了30盏路灯,村民夜间出行更方便,连接主干道路的通村公路翻新改造,也方便游客进出。”施福来说,全村常住152户,家庭宾馆已开到68家。

  驻村工作队共三个人,其中两个“80后”。年轻力量的加入给组织生活带来新变化。北红村建立北红党员微信群,通过看视频、听音频的方式帮党员学习。

  与北红村不同,洛古河村摘下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主要靠第一书记黄勇。

  2015年,黄勇来洛古河村。此前,这里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在黄勇带领下,组织生活重新制度化和规范化。

  去年9月,黄勇被评为黑龙江省“百优”第一书记。“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这是黄勇的心得。

  如今,年轻党员已成为洛古河村的中坚力量。村支书、村主任都35岁以下,村里又培养了5个积极分子,模范作用越来越突出。

  北极村的党员结构也呈现年轻化趋势,33个党员里,35岁以下的有10人,15个积极分子多是懂电脑、思想活跃的年轻人。

  “90后”王志丹是北极村最年轻的党员。“农村党建的短板,老百姓的迫切需求,就是我努力工作的核心。”王志丹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我国最北三村创新农村党建纪实-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2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