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高法裁定限制令合法 移民问题牵动美国社会
2018-06-27 21:0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全球热点)美高法裁定限制令合法 移民问题牵动美国社会

  新华社记者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6日裁定,总统特朗普去年颁布的移民限制令符合总统职权范围。裁定为针对这一限制令的司法争斗画上句号。特朗普随后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称这是“一个巨大胜利”。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正值国会中期选举周期,联邦最高法院这一裁决对特朗普和共和党阵营而言是一针竞选强心剂,但也可能进一步激化移民问题痛点,加剧美国社会分裂。

  【新闻事实】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6日以5票支持、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作出这一裁决。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和4名保守派大法官投了支持票。

  罗伯茨在裁决书中说,美国总统有权管理移民,特朗普的限制令旨在阻止不能进行充分背景审查国家的公民入境,并推动其他国家加强相关背景审查,特朗普根据多个机构的全球评估结果实施这一限制令是合法行为。

  对这一裁决持反对意见的大法官索托马约尔表示,这一裁决是历史性错误。联邦最高法院投反对票的大法官不约而同质疑特朗普假借国家安全之名行歧视之实。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批评这一裁决,认为这是在“允许种族主义和仇外持续”。

  当天,美国民主党阵营一些国会议员和州议员、企业界高管纷纷发声,表示遗憾或反对。美国纽约、明尼阿波利斯等城市爆发针对这一裁决结果的抗议活动。

  【深度分析】

  特朗普去年年初一上台就颁布了最初版本的移民限制令,为自己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打头阵”,引起美国国内及外部激烈反应。分析人士认为,联邦最高法院这一裁决为针对这一限制令的司法争斗画上句号,同时也给今年下半年中期选举选战提供了“弹药”。

  此前一段时间,特朗普移民政策举措导致的“骨肉分离”引起巨大争议,引发全美抗议浪潮。特朗普也面临党内外不小压力。而联邦最高法院这一裁决,无论对于特朗普还是对于共和党阵营,都是一针中期选举强心剂。美国《纽约时报》分析,高法这一裁决给共和党阵营在中期选举面对选民时提供了新的“政治弹药”。

  特朗普已开始将这一裁决同其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联系起来,将“反非法移民”与“国家安全”挂钩。

  他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一裁决有深刻意义,几个月来媒体和民主党人拒绝为保护我们的边界和国家采取行动。”他表示将继续“修墙”行动。

  【第一评论】

  虽然围绕移民限制令的司法争斗告一段落,但这一限制令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分裂却难以消除。

  近年来,美国政府种种举措和政策没有对社会分裂和意见分歧起到缓和作用,反而加剧了这一态势。从白人至上主义运动引发的夏洛茨维尔事件,到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减税、医改、边境隔离墙等政策上的分歧,美国社会和华盛顿的“争吵声”更大了。

  【背景链接】

  特朗普2017年1月27日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非洲7国公民入境。这一行政令当即遭到全美多地抗议和世界多国批评。特朗普政府随后两次调整限制令内容,修补多处法律和操作层面漏洞,但仍受到联邦地区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冻结。特朗普政府随后向联邦最高法院申请推翻相关裁定并重新启动限制令。

  此次联邦最高法院审理的是特朗普去年9月签署的第三版限制令。根据这一限制令,乍得、伊朗、利比亚、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公民不得进入美国,朝鲜公民和委内瑞拉部分官员也不得进入美国。其中,针对乍得公民的限制令于今年4月取消,针对朝鲜公民和委内瑞拉部分官员的限制令不在联邦地区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冻结范围内。去年12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已允许第三版限制令在等待上诉期间全面生效。(记者:柳丝、徐剑梅;编辑:孙鸥梦、王丰丰、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徽州明代高房变身上海朵云书院
徽州明代高房变身上海朵云书院
改革开放40年 老物件见证新变化
改革开放40年 老物件见证新变化
高校学子拍创意高空毕业照
高校学子拍创意高空毕业照
福州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达39℃
福州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最高达39℃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4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