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防总首次在汉江探索梯级生态调度给鱼儿当“助产士”
2018-06-26 17:0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26日电(记者黄艳)“再看仙桃断面,6月11日至6月17日,监测到的鱼卵逐步增加,数量几乎每天都是前一天的翻倍,至17日到达峰值。这意味着汉江中下游梯级生态调度,对相关鱼类的产卵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25日举行的长江防总综合会商会上报告了上述成果。

  长江防总负责人在会商会上表示,这是在国家防总、水利部领导下长江防总首次在汉江中下游探索专门针对鱼类产卵的梯级生态调度,目前监测数据显示初显成效。下一步长江防总还将加大科技和人力投入,继续研究依托对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恢复汉江中下游生态。

  据长江防总介绍,水利部高度重视这次汉江中下游梯级水库联合生态调度,长江防总会同湖北省防指通过对丹江口、王甫洲、崔家营、兴隆水利枢纽四个梯级水库实施汉江中下游联合生态调度试验,从6月11日持续到6月19日,结合上游水库消落、区间降雨来水等情况,加大下泄流量、人为降低水位、敞开闸门泄洪等措施制造人为洪峰,恢复汉江中下游干流的自然河流状态,为相关鱼类创造适宜产卵的水文条件和环境。

  “梯级调度创造了更自然的水文条件,结合水温和水量、流速等条件,给鱼儿‘助产’。”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马建华表示,梯级生态调度就是水库之间“打配合战”,前后呼应、上下配合,恢复河流的自然水流状态。

  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在会商会上详细通报了这次鱼类产卵监测情况。初步结果是:汉江钟祥、沙洋、仙桃三个监测断面都出现了产卵高峰,其中钟祥和仙桃均在调度期间出现两个产卵高峰,佐证了梯级生态调度对鱼类产卵的积极作用。

  汉江作为长江第一大支流,是长江中下游鱼类重要栖息场所,其产卵场主要分布于汉江中游江段。目前,由于汉江中游洪峰过程弱化甚至消失,鱼类产卵繁殖所需水文水力学条件无法满足。长江防总正通过研究对水利工程进行梯级生态调度,以改善汉江河床渠化对水生生态的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趣
夏日荷趣
黄河壶口瀑布现半清半浊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现半清半浊景观
缅甸销毁毒品纪念国际禁毒日
缅甸销毁毒品纪念国际禁毒日
福建东山举办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福建东山举办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