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年精心打磨,上海递给世界一张文化“金名片”——写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之际
2018-06-25 17:1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5日电  题:25年精心打磨,上海递给世界一张文化“金名片”——写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许晓青、吴霞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25日落幕,绚烂光影和璀璨红毯转瞬定格成永恒记忆。这一亚洲电影盛会今年走过了25年征程,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从最初广罗世界影坛新片旧作、用心为影迷打造“电影盛宴”,到如今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筑梦电影之都,面向世界代言中国电影力量……上海国际电影节正迎来她“最好的时光”。

  聚焦“一带一路”:影响世界电影新格局

  “遥远的海上的那船啊,请你一直不要靠岸,请你闪亮地驶向前方……”以书写上海著称的作家陈丹燕,在本届电影节上喜迎电影处女作诞生。

  中国和塞尔维亚合拍的纪录电影《萨瓦流淌的方向》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宣告完成拍摄。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历史悠久的国家,也是“一带一路”上的明珠。在这部影片中,中国作家陈丹燕行走在塞尔维亚的街头巷尾,看见战乱后的爱和希望,细致入微地解读它的历史人文之美。

  聚焦“一带一路”,正推动中国电影形成新的视野与格局。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1369部电影报名参赛参展。29个国家的31家电影节机构在上海联合签约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电影周更是叫好又叫座。

  “‘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好的桥梁,把中国和全世界的电影人拧成了一股绳。” 意大利影像工业协会国际部总监罗贝托说,意大利已为中意合拍片推出优惠政策,积极孵化中意合拍电影创意。格鲁吉亚编剧卡尔瓦锡也表示:“我们是穿针引线的人,通过电影艺术,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串联在一起。”

  众多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合拍、反映古丝绸之路今昔的精彩影片浮出水面。上影集团参与的中哈合拍片《音乐家冼星海》讲述古城阿拉木图“冼星海大道”的传奇故事;中以合拍片《魔咒钢琴》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的生活。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认为,如果把有实力、有前途、有潜力的各国电影带动起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必将对世界电影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对标“世界顶尖”: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

  “在全球电影节的格局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地位正在迅速上升。”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茂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密集约会各方人士,收获满满。与他同步,刚刚获得金棕榈大奖的日本影片《小偷家族》,也“第一时间”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上。

  今年5月,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成立电影节委员会,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戛纳电影节一起成为这个委员会指定成员。这意味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国际电影核心机构中的“话语权”又有提升。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背后有着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强大支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过一代一代中国电影人的努力,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已近600亿元,观影人次达16.2亿。上影节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了200亿元的票房,超过北美,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国际地位的提升,来自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锲而不舍——始终坚持汇聚电影产业要素、推动中国电影对标世界顶尖,为世界电影作出贡献,厚积薄发而终成气象。

  从孵化创投到拍摄制作、从宣传发行到国际合作,上海国际电影节努力打磨电影工业上的每一个环节。既致敬大师,更扶持新人,在传承和创新中壮大中国电影力量,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不变初心。

  打造“上海品牌”:文化大都市插上光影翅翼

  “上海这座城市,具备丰富的电影DNA。”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中外电影人无不赞叹。

  上海拥有深厚的电影文化底蕴:1895年12月底,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市中心的咖啡馆放映《火车进站》等短片,标志电影诞生。仅仅半年之后,《火车进站》等影片就远渡重洋来到上海。在虹口区的徐园,人们第一次看到了“西洋戏”。在很长时间里,上海占据了中国电影半壁江山。

  眼下,海派电影记忆被重新激活:沪剧电影《雷雨》宣布开机,将把曹禺名著创新性搬上银幕;4K修复版《画魂》拂去岁月尘埃,再现江南故事;导演谢晋生前执导的唯一喜剧片《大李小李和老李》,又以“沪语配音”的新版重登银幕;《护士日记》的2K修复版首映,人们仿佛穿越时空,再度聆听到“小燕子,穿花衣”的童年歌声……

  不忘历史、开创未来——上海正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擦亮“上海电影”这块沐浴百年风雨的金字招牌。今年电影节上,上海电影最新规划、重磅政策集中推出,吸引眼球。松江区发布“科技影都”计划,集聚影视制作机构;戏曲电影“上海制造”声势浩大,全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刚刚推出的2018版《拍摄在上海——上海影视拍摄指南》,则成为中外来宾最感兴趣的“伴手礼”。

  25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致力于推动中外电影交流,已成为递给世界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展望前方,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乘势而上再出发,助推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画
教“天真者”作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