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黑眼睛”工作室:助涉毒家庭儿童走出“毒影”
2018-06-24 10:3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6月24日电(记者 张亮)缺少关爱、受人歧视、容易受毒品诱惑,这是一些涉毒家庭儿童面临的困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当地禁毒部门联合禁毒志愿者成立“黑眼睛”工作室,专门帮扶涉毒家庭儿童,用爱让他们远离毒品阴影。

  10岁的小齐和8岁的小强是兄弟俩,父亲染毒,母亲出走,两兄弟不得不跟着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第一次去家访,这两个小朋友非常内向,不敢与人交流。翻开他们的作业本,里面的作业没有几道题是正确的。”武克是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黑眼睛”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他第一次走访涉毒家庭,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就让他感到心痛。

  “涉毒家庭大多数都最终因毒致贫,父母或被强制隔离戒毒,或被判刑,子女缺少父母的监管和关爱,成长环境负面因素多,很容易步父母的后尘。因此,做好涉毒家庭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对预防未成年人涉毒至关重要。”吴忠市公安局政委熊焰说。

  2016年起,吴忠市依托各乡镇街道实体化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立了“黑眼睛”工作室。“黑眼睛”工作室遴选符合条件的涉毒家庭子女作为关爱帮扶对象,工作室的志愿者与涉毒家庭子女结成对子,开展生活资助、学习辅导和情感交流。

  武克第一次家访后,就和同事制定了针对小齐和小强的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计划,他们每周末上门为两个孩子辅导作业,每个月带他们参加一次集体活动,每季度还给他们买一身新衣服。孩子们如果遇到家中无人照料的特殊情况,还能随时来乡镇的机关食堂免费吃饭。

  “小孩子嘴上不说,但心里都懂,父母吸毒、入监让他们感到自卑。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里有心理专家,他们定期会对涉毒家庭的孩子进行心理干预。”武克说。在“黑眼睛”工作室的帮助下,小齐和小强兄弟俩变得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黑眼睛”工作室对涉毒家庭子女的帮扶不仅帮助了孩子,还能有效感化涉毒的成年人。2017年8月,小齐和小强的父亲邓某强戒期满回到家,看到两个孩子的变化后感动得泣不成声:“我犯了这么大的错,还能得到这么多人无私的帮助,自己还有什么借口不好好生活?”从此以后,邓某按时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报到、尿检,还在社区帮助下找到了一份电工工作。

  “我们通过孩子的‘小手’拉家长的‘大手’,帮扶这些涉毒家庭子女,既能让孩子远离毒品和违法犯罪的环境,也让涉毒父母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促使他们安心戒毒,早日回归社会。”熊焰说。

  目前,吴忠“黑眼睛”工作室已经累计帮扶700余人,助力30多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掉毒瘾,回归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2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