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秦始皇祖母陵发现现已灭绝的长臂猿新种类
2018-06-22 19:2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团队21日报告说,他们在据考证为秦始皇祖母陵的中国古墓中发现了一种新的长臂猿种类,但可惜这种长臂猿现已灭绝。

  由英国伦敦动物学会、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长臂猿遗骨本世纪初出土于中国陕西一个距今2200年到2300年前的墓葬,该墓葬据考证属于秦始皇祖母夏太后,陵墓陪葬坑中发现大量的动物骨骼,其中包括这种长臂猿残缺的面部骨骼。

  研究人员指出,当时长臂猿被认为是高贵的动物,地位高的人将其当作宠物。与现存和已灭绝的长臂猿的对比显示,陵墓中发现的长臂猿应当属于一个未曾描述过、现已灭绝的新种类。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富有象征意义的“君子属帝国种长臂猿”。

  论文共同作者、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学家亚力杭德拉·奥尔蒂斯说,这种长臂猿前额更陡峭,颧骨更窄、眉骨更细,但他们尚无法确认这种长臂猿是当地物种还是从其他地方进贡而来。

  在“君子属帝国种长臂猿”生活的时期,气候相对稳定。研究人员因此推测,森林砍伐和捕猎在这种长臂猿的灭绝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它也可能是第一个在人类活动的直接影响下灭绝的猿类物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跃盘中:活灵活现的瓷画技艺
鱼跃盘中:活灵活现的瓷画技艺
搬离大山“天地宽”
搬离大山“天地宽”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