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车通到蔡家崖
2018-06-22 15:3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6月22日电 题:火车通到蔡家崖

  新华社记者许雄

  早晨6时许,离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数百名当地群众就自发赶来“看火车”,与同样早早前来准备乘车的旅客一起,把蔡家崖火车站挤得水泄不通。这是21日在山西兴县革命老区,群众等待“蔡家崖号”旅客列车首发时的情景。

  在等车的人群中,四位身穿八路军军装的耄耋老人十分显眼,他们安详地并排坐在广场的长椅上。其中的张玉老人90岁了,他说想不到在家门口就坐上了火车,还能直接到省城。

  众人等待的这一趟“蔡家崖号”旅客列车是当日山西新开行的四趟扶贫、旅游列车之一,这四趟车往返于太原和兴县间,经过兴县、临县、岚县、娄烦四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结束了这四县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

  “咱们兴县偏,早先就没想到能通火车,后来为了运煤通了货运列车,但老百姓还是只能眼巴巴看着铁路坐不上火车。”一位当地干部说。为了满足老区人民的出行需求,助力脱贫攻坚,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全方位改造了沿线设施设备,使其具备通行客车的条件,又从方便旅客出行的角度出发,多次调整列车运行时刻。

  一个多小时似乎过得很快,7时20分,列车准时发车了。

  在列车上,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兴奋地说着闹着。10岁的邢珂嘉今年上二年级,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坐火车不晕车,车上还能玩。”邢珂嘉说。带队的学校教师陈晋丽说,他们是专程来体验火车的,回去还要给其他学生讲体会,因为绝大多数孩子甚至没见过客运列车。

  同车厢的刘瑞珍是兴县一所职业培训学校的护工学员,她说有了火车,外出打工就不怕有急事赶不回来了。

  培训学校校长孙志周说,这次是带着学员去太原的月子中心参观学习,他希望用这种形式激励学员们的就业热情。“学员中6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们习惯了种地带孩子的乡村生活,很多人对外出有一种天然的恐惧。”孙志周说,之前去太原坐汽车容易堵车,去年大雪封山甚至七天都没出去。

  11时19分,列车正点抵达太原站。

  同日中午,在蔡家崖站,也有一队从太原出发的旅客抵达,他们要到距蔡家崖站2公里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

  “火车通了以后,不仅有利于本地的脱贫攻坚,还能让革命精神和优秀文化更好地向城市‘输血’,传承好红色基因。”当地一位干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斯里兰卡“螃蟹部长”的美食故事
斯里兰卡“螃蟹部长”的美食故事
实战砺精兵
实战砺精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8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