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技能达人”到“观念达人”:“农民大学”打造脱贫带头人
2018-06-21 10:0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21日电(记者周勉)两年多前,杨司军只是个闷声赚钱的养蛇专业户,但上“农民大学”之后,他成了21户贫困家庭的脱贫带头人。

  老家在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卧龙村的杨司军2007年偶然接触到养蛇。2008年,在外省辗转了几家养蛇场学有所成后,他回乡办起了自己的养蛇场。平均下来,每年纯利润超过20万元,这让远近好几个村的乡亲们羡慕不已。但养蛇这门技术活儿如果没人指导,完全靠自己摸索很难学得来。而那时的杨司军,“除了对人更大方,想的只是自己怎样多挣钱”。

  2014年,湖南省将教育部已实施十年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升级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并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由组织部门牵头、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参与实施。农民报名通过后,每学年2000多元学费,个人最多只需负担30%。

  2016年,杨司军成为怀化广播电视大学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与常见的短期农民培训不同,他要在两年多时间里通过实践与课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18门课程,修满71个学分。课程设置除了种养技术、农村电商等技术类课程,还包括农村党建实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农村法律基础等理论课程。

  学习让杨司军转变了观念。一个学期后,他主动成为21户贫困家庭共81口人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担保人。“我跟大家说,要是信得过我,就把钱都给我。”杨司军把近70万元的资金用来集中购买蛇苗,正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采访中,杨司军频繁说出的“金句”为自己的变化做出了注解。其中一句是“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他说:“为乡亲们服务,得到的不光有好口碑,还能促进自己的事业。”

  还有一句“钱是越分越多”。“去年,我跟大家一起总共赚了100多万元。”杨司军说,这还是合作社刚起步的成果,等到孵化室建好、自己把经验都传授给大家后,收入会更多。

  从“技能达人”到“观念达人”,越来越多变成脱贫带头人的农民大学生思维和眼界也变得更加开阔。

  在南岳衡山,几年前出台的严禁在路边摆摊设点的规定,让地处核心景区的南岳镇延寿村许多村民生计受到影响。“农民大学生”、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林带领全村转变思路,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近两年,长于农村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的他又协助政府在村里设立投诉站,每当发生旅游纠纷,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刚开始,村民们都以为“自家人”不会“胳膊肘往外拐”,但即使有时候村民占理,李运林还是会“偏袒”游客。

  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延寿村的民宿赢得了口碑。去年,村里的民宿几乎全部实现线上预订,旺季入住率超过80%,户均收入近20万元。全村40多户贫困家庭仅剩8户没有脱贫。

  “不管是脱贫致富还是乡村振兴,最需要的都是人才。‘农民大学’培养的就是这样一批愿留下、会干事的农村精英。”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说。

  据统计,截至2017年,全省电大系统承办的“农民大学”共招收学生近10万人、毕业5万多人,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其中85%已担任村两委干部,60%以上成为当地脱贫带头人。

  因为发展养蛇产业带领大家脱贫,杨司军去年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再过一段时间,杨司军就要毕业了,他已经答应以后回校当兼职讲师。“我希望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大家,让更多人毕业后都能成为脱贫带头人。”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1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