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数据迷思仍制约工业4.0发展
2018-06-20 20:1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20日电  综述:数据迷思仍制约工业4.0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现在许多企业向工业4.0方向发展,可能因此产生海量数据。但专家表示,一些企业陷入了数据迷思,仅拥有海量数据而没能实现真正的大数据应用,此外也难以在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两大问题仍制约工业4.0发展。

  首先,工业4.0及相应的数字化转型会带来海量数据。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介绍,工业4.0的核心和长期目标是实现智能化工厂,数据和智能算法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数据公司预计,到2021年,至少50%的全球GDP将会与数字经济有关,各行各业将涌现各种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生态。

  但是,要把海量数据中的价值挖掘出来,还是个难题。埃森哲是从事管理咨询和信息技术等方面业务的国际企业,该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伟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有的客户的生产线是全自动的,一天可收集五六万个数据,但一问这些数据与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系,经常没有人能说清楚。

  黄伟强认为,目前的许多大数据分析“还很低级”。在B2C(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领域,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已经做得不错了,有一些大数据的应用。但在B2B(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领域,相关平台的发展还不完善,在这个基础上的大数据分析就更加欠缺。

  “就像当年发现石油之后,还需从中提炼出各类化工产品,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才能真正造福人类,数据的利用也是这样。”黄伟强说。

  另外,数据安全也是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大担忧。数据如果被不恰当地利用或盗取,可能给企业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

  2017年5月,一种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在全球大范围蔓延,这种病毒感染电脑后能将其中数据加密锁定,不少企业因无法获得数据而被迫关停。

  数据安全的另一方面是防止个人数据泄露,保护个人隐私。比如今年早些时候的脸书网站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突显了保护用户数据的重要性。再如许多车企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自动驾驶体验,这很可能需要收集他们的驾驶数据,这些数据一旦被滥用或泄露会带来隐私安全问题。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告诉新华社记者,需要在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但“这个平衡不太好掌握”。因为只要使用数据,无论怎么限制,总会有隐私泄露风险;而如果把数据隐私放在第一位,会很大程度限制数据的使用;如何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其实谁都还没有找到答案”。

  如何有效利用数据、如何杜绝安全隐患,业界专家仍在努力寻找这两大问题的答案。一旦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必将极大推动社会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