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研团队创暗物质探测灵敏度国际最高水平
2018-06-19 15:5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樊攀、魏梦佳)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由清华大学主导的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CDEX)利用一种国际首创的高纯锗探测系统,在一定范围内将暗物质直接探测灵敏度提高到目前国际最高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据介绍,暗物质是指宇宙中那些既不发射光也不吸收和反射光的物质。暗物质广泛分布在宇宙的各个角落,在物质起源和宇宙演化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长期从事暗物质理论研究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宇峰认为,此次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CDEX)利用独特的高纯锗探测系统在4-5个千兆电子伏特能量范围内给出暗物质自旋无关散射截面的最新上限,这是当前正式发表的该能区世界最好结果。

  论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岳骞介绍,高纯锗是一种纯度非常高的半导体材料,国际上若干实验组把高纯锗晶体作为靶材料和探测器进行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

  岳骞说,中国暗物质实验合作组于2010年起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研究,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二阶段CDEX-10实验,这项实验成果是CDEX-10实验的第一个物理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让“暗物质洗发水”现真身
    越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要警惕各类“伪创新”产品浑水摸鱼,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
    2018-04-02 09:44:08
  • 科学家发现一个几乎缺失暗物质的遥远星系
    现代天文学通过天体运动、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微波背景辐射等观测结果,表明暗物质可能大量存在于各个星系乃至整个宇宙中。
    2018-03-29 14:42:00
  • 日本绘制暗物质“立体地图”
      日本国立天文台和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处理了超广视野主焦点相机约两年内拍摄到的图像数据,分析得到了宇宙中暗物质的分布情况,并绘制了基于重力透镜效应的、迄今最大范围和最高分辨率的暗物质“立体地图”。
    2018-02-28 22:06: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态
世界杯:球迷百态
花样过端午
花样过端午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