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祥泷文创”董事长郑瑶婷:老祖宗的文化宝藏值得两岸共同挖掘
2018-06-17 18:3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6月17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你知道康熙和巧克力的故事吗?台湾“祥泷文创”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联合推出康熙“错过”的巧克力,或许能帮助人们理解。

  “祥泷文创”董事长郑瑶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共享着5000年的中华文化血脉和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宝藏,在此基础上开展文化创意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1998年,刚刚成立不久的“祥泷文创”找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提出开发文物周边产品的想法。当时文创的概念少有人提起,但次年推出的台北故宫主题笔记本、资料夹等文具,却广受欢迎。

  2000年,“祥泷文创”进军大陆市场,与大陆知名文博机构合作开发衍生品,还参与运作了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到台湾的首次展出。

  郑瑶婷认为,文创产业尤其是文史领域的开发,其实就是基于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历史基础,从中深挖内容进行创作,需要找到最精彩、最能引发现代人共鸣的元素。

  作为文创业者,她始终觉得肩负有传承优秀文化的使命感,并强调做这个行业需要像苦行僧一样长期坚持。

  郑瑶婷认为,游客的二次消费,可以摆脱博物馆对门票收入的倚重,其实也体现出对消费者更深层的尊重。她相信这方面的探索也能解决很多文化园区和特色小镇同质化的问题。

  据介绍,“祥泷文创”近些年的重心已转向发展自有知识产权的项目,比如主题乐园和展览等,并将大踏步走向大陆市场,为合作伙伴提供内容和技术支持。郑瑶婷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公司研发团队将进驻上海。

  郑瑶婷说:“其实传统文化我们所有人都接触得到,就看是否愿意下功夫去挖掘。一旦挖掘出来,加以运用,就能发现其中的魅力。”

  她认为,台湾年轻人富有创意,但岛内市场有限,大陆则有无可限量的经济和市场优势,两岸携手做文创,一定会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乐出游
端午假期乐出游
精彩纷呈乐假期
精彩纷呈乐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5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