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年来头一次有心情过节”——叙利亚东古塔居民欢度开斋节
2018-06-16 15:5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5日电 通讯:“七年来头一次有心情过节”——叙利亚东古塔居民欢度开斋节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今年的开斋节比往年好一万倍!”一个名叫萨利姆的孩子高兴地告诉记者。

  听不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也看不到滚滚硝烟,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居民7年来第一次过上安宁欢乐的开斋节。

  “去年武装分子还在,没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而且玩一次秋千要300叙镑(约合3.75元人民币),而现在只要25叙镑(约合0.31元人民币)!”萨利姆兴奋地说。

  6月15日是穆斯林庆祝开斋节的日子。在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孩子们成群结队地涌到街边,在刚刚搭建的游乐场里玩耍。

  东古塔地区曾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要塞,叙政府军自今年2月起对这里发动围攻,最终于4月14日收复武装分子最后一个据点杜马镇,全面解放东古塔。

  经年战事让杜马镇布满战争创伤,长街两侧的建筑全都弹痕累累,有的甚至倾颓坍塌。废弃的卡车残骸横亘街头,破败的居民楼里仅剩寥寥几户人家。

  游乐场里的设施大多简陋。大人用绳子将孩子固定在秋千座椅上,然后用力推动秋千制造出摩天轮般的效果。孩子在空中打了个圈,围观者发出阵阵惊呼。旁边的“海盗船”被孩子们挤得满满的,他们随着左右摇晃的节奏齐声高喊:“使劲推!使劲推!”

  一些商贩推着小车在游乐场里现场制作柠檬汁、橙汁和炸豆丸子。贾迈勒的摊位前顾客络绎不绝,他将揉好的丸子扔进油中,边忙活边对记者说:“很久没看到这么多孩子的笑脸了,政府军收复杜马后,情况大不一样了!”

  用鹰嘴豆泥炸成的丸子是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的特色食品,但战争环境里,很多孩子从没尝过它的味道。贾迈勒说,过去东古塔粮食短缺,孩子们的基本营养都无法保证。因为缺少食材,在炸制豆丸子时,他只能用黄豆替代鹰嘴豆,“现在我要告诉孩子们,这才是真正传统的炸豆丸子!”

  7岁的萨勒玛出生在叙利亚危机爆发的2011年,在动荡中长大的她今天终于能忘却恐惧,穿上节日的新衣。小姑娘手拿一个粉色玩具腼腆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过开斋节,也是第一次收到节日礼物。”

  萨勒玛的父亲穆瓦法克说:“七年来杜马镇居民头一次有心情过开斋节。”35岁的穆瓦法克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得多。他说,这些年人们缺衣少粮,生病了也无药可医,生活异常艰难,“仿佛胸前压着一块沉重的石头”。

  不过,随着东古塔武装冲突的结束,曾经兵荒马乱的杜马镇正在发生变化:道路通了,物资运来了,久违的欢声笑语重新响起,寄托着大人与孩子们对未来的希冀和盼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美国和土耳其4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双方表示支持为确保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安全稳定制定的合作路线图。
    2018-06-05 13:21:10
  • 叙利亚总统:叙军将收复全境 美国应离开
    据叙利亚通讯社5月31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媒体说,叙利亚军队将收复所有国土,美国应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离开叙利亚。
    2018-06-01 21:24: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长隆成功繁育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广州长隆成功繁育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记者探访喀山体育场 美食甜点格外诱人
记者探访喀山体育场 美食甜点格外诱人
甘肃庆阳端午延续民俗 香包荟萃“飘香十里”
甘肃庆阳端午延续民俗 香包荟萃“飘香十里”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