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一些常用药物可增加抑郁风险
2018-06-16 11:1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5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美国人服用的常用处方药可能会引发抑郁症状,甚至增加自杀风险,同时服用多种这类药物还会提高这种风险。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美国人服用的常用处方药可能会引发抑郁症状,甚至增加自杀风险,同时服用多种这类药物还会提高这种风险。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研究人员从美国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中抽取2005年到2014年间2.6万名成人的医疗记录研究后发现,大约有200种常用处方药说明书上列举的潜在副作用都包括引发抑郁甚至自杀。这些药物包括激素类避孕药、调节血压和心脏病类的药物、用于治疗消化道疾病的质子泵抑制剂和抗酸剂、止痛药等。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这一研究还首次表明,患者若同时服用多种上述药物,出现抑郁的风险会更高。

  数据显示,不服用以上任何一种药物的人出现抑郁症状的占比仅达5%。相比之下,只服用一种药物者产生抑郁症状的比例为7%,同时服用两种药物者出现抑郁症状的为9%,同时服用三种或更多此类药物的人大约有15%会出现抑郁症状。

  研究人员表示,抑郁症已经成为美国自杀率和致残率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病人和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应该警惕常用药及药物间相互作用带来的抑郁风险,尽管许多药物看起来跟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没有关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一种淋巴瘤药物可能用于治疗脑癌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说,用于治疗淋巴瘤和白血病的靶向药物依鲁替尼或可用于治疗一种常见且致命的脑癌——脑胶质瘤。
    2018-06-01 11:01:14
  • “戒烟药物纳入医保”值得探索
    在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上,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所需的费用,或许比治疗因吸烟与被动吸二手烟所导致的疾病所需费用,要少得多。
    2018-05-28 08:43: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