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促进上合组织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访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哈基莫夫
2018-06-15 09:43: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6月15日电  专访:中国为促进上合组织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访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哈基莫夫

  新华社记者吴刚 王晨笛

  “俄方高度评价中国在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愿与中方加强协作,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哈基莫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哈基莫夫说,中国在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一年间,举办了约140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各种活动,巩固和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协作,扩大了上合组织的地区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与繁荣的国家有意加入上合组织。俄方对此高度赞赏。

  哈基莫夫说,上合组织是一个真正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并有能力解决地区重大事务,其国际影响力也日趋扩大。支撑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正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就地区和国际性重大事务保持经常性磋商,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谈到上合组织近年来的发展,哈基莫夫说,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交流等各领域都建立了协作机制,成员国之间形成了友好、互信和互相支持的关系,这是上合组织的宝贵财产,也是上合组织发展所取得的最大成果。未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努力把经济合作水平提升至安全领域的合作水平,加强多边磋商与合作,逐步实现上合组织内部商品、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哈基莫夫表示,今天的世界正经历不平凡的时期,一方面,维护世界多极化是世界各国的普遍主张,另一方面,个别国家也试图以暴力手段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国。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主张建立多极世界,主张加强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中心协调作用,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问题,反对制裁和使用武力。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8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