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开展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
2018-06-14 17:0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14日电(记者陈地)14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为了进一步发挥四川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用,日前四川正式发布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拯救“水中大熊猫”——长江鲟。

  据了解,长江鲟是我国长江上游独有的珍稀野生鱼类,曾主要栖息在长江干流四川宜宾至合江江段,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长期以来,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一直处于濒危状态。

  此次拯救行动计划首要的是增殖放流长江鲟,补充野外资源量。四川省水产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四川已放流长江鲟苗种8.5万余尾,其中长江鲟亲本50尾。计划2019至2020年每年还将放流数百尾长江鲟亲本及数万尾苗种,力争3至5年实现自然繁殖并恢复自然种群。

  其次,核查修复长江鲟产卵场和索饵场。从今年开始,四川将组织专家团队核查现存长江鲟产卵场和索饵场,科学评估有效性现状,并对部分产卵场和索饵场进行修复,提高自然繁殖的效果和规模。还将建立长江鲟监测网络,采取超声波遥测跟踪、误捕信息收集、自然繁殖监测等手段,建立完善自然江段长江鲟野外群体监测网络,科学评估长江鲟资源恢复和种群重建效果。

  与此同时,四川还计划进一步改善长江鲟保种和野化条件。打造国家级长江鲟保种基地和野化放养基地,逐步实现较大规模的人工保种和野化驯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夏荷飘香
夏荷飘香
企鹅也踢“世界杯”
企鹅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