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扫码知“身世” 长三角打造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张网”
2018-06-14 14:0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 周琳)买菜时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菜品的“身世”。记者13日从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现场会上获悉,上海正与江苏、浙江、安徽研究战略合作,推进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共同打造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张网”,对食安信息“一查到底”。

  在静安区一家大润发超市的散装食品柜台前记者看到,选购完菜品后,电子秤会给出一张追溯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知食品的经销企业信息、供应商信息、源头信息,比如蔬菜到批发市场、基地的信息以及相关检测报告。

  上海市食药监局透露,沪苏浙皖正在研究开展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战略合作,整合各区域、行业、监管部门的追溯数据,形成长三角区域内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主体信息库、产品信息库、产地信息库、追溯信息库,并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形成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张网”。

  据了解,目前已经明确了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协作、区域性网络食品经营联合监管、信用奖惩、检验结果互认、违法犯罪行为联打联防等九方面合作内容。

  上海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介绍,截至6月上旬,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已有4万多家企业注册,累计可查询追溯数据约10亿条,今年力争实现9大类、20项重点食品品种追溯基本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贵州发布“食品安全云”体系及各平台应用
    于此间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云”体系及各平台应用显示,经过四年的建设,食品安全云已建成面向政府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社会主体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互联网+检验检测体系,追溯认证体系和大数据平台的“三体系一平台”。
    2018-05-26 17:36:41
  • 青海制定风险食品清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从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青海近日制定食品销售环节风险等级分类、食用农产品高风险品种项目清单和食品销售环节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着力构建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2018-05-25 11:10:53
  • 宁夏:源头管控保餐饮食品原料安全
    为推动餐饮业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重点强化“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市场入口”管控,以提升餐饮食品原料质量安全水平。
    2018-05-06 18:00: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