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大学研发机器人系统提高脑科手术准确度
2018-06-13 22:3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6月13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大学13日宣布,该校工程学院研发的一个机器人系统能增加深脑外科手术的安全度和准确度,可优化帕金森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

  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顶尖的机器人学术会议——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2018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会议上获颁“最佳会议论文奖”。

  据香港大学介绍,深脑外科手术是目前诊治帕金森症、原发性震颤和重度抑郁症等疾病的方法之一,有助于恢复神经细胞的正常活动,同时避免损害周围重要的脑部组织。这种手术通过植入的电极,将电讯信号传送至大脑深部的指定范围,对手术操作有极高的精准度要求。

  在开展这类手术前,病人需要进行核磁共振扫描以瞄准及定位,而为了不影响定位的准确度,并确保放置电极的过程无误,手术一般要在病人局部麻醉和清醒的状态下进行。

  由港大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郭嘉威带领的研究团队最近研发出一种能在核磁共振扫描器头部线圈内做双边立体定向手术的机器人系统,该研究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脑外科组合作完成临床前验证。

  这个系统设计简洁灵巧,能在标准核磁共振扫描器头部线圈内进行扫描成像和手术。另外,研究团队开发了先进的三维追踪标记,可以使机器人系统在核磁共振扫描器中实时、快速地定位。病人可在全身麻醉状态下用微创方式在左右两边脑部放入仪器,医护人员可在手术过程中实时、准确地掌握精确的范围。

  该研究团队计划下一步进行临床研究,以确定相关系统的功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8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