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护野生兰花 拒绝乱采滥挖——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启动兰科植物保护行动
2018-06-13 17:2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保护野生兰花 拒绝乱采滥挖--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启动兰科植物保护行动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你喜欢兰花的美丽多姿吗?你知道兰花浑身都是宝吗?你了解野生兰花濒临灭绝吗?为留住地球上野生兰花的倩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近日启动了兰科植物保护行动。保护野生兰花,拒绝乱采滥挖,迫在眉睫,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参与。

  兰科植物 极度濒危

  “兰科植物是世界性濒危物种,其野生资源濒临灭绝。”国家兰科中心副主任张国强介绍,兰科植物全科所有种类均被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占公约应保护植物的90%以上,是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

  为什么国际贸易公约将兰科植物全部列入保护物种呢?张国强分析如下:

  一是稀有性。兰科植物的种子需要合适的并且特殊的共生真菌来帮助萌发,而共生真菌对生态环境有特殊的要求,使兰科植物种子萌发受到限制,变得十分稀有。

  二是兰科植物极具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以致遭人类过度采挖,资源濒于灭绝。

  三是兰科植物在生物圈中的重要作用。兰科植物与昆虫、真菌以及其他植物关系密切。树木、兰科植物、昆虫、真菌和其他植物及微生物形成了热带雨林的完整生物链。如果兰科植物资源灭绝,这一生物链环节会断裂,相互依存的其他物种就会消亡,引起连锁反应。

  四是兰科植物对环境具有高度敏感性,任何环境因素的改变都能扰乱这种微妙的关系。

  五是兰科植物是最进化的物种之一,在物种进化和生物学研究中有着重要科学研究价值。

  野生兰花 岌岌可危

  我国是《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国之一,目前,兰科植物保护形势非常严峻。据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润明介绍,2017年6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的80多位专家对我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的濒危等级进行了评估,约90种兰科植物濒危等级为极危,占35784个被评估物种中极危物种的15%。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科植物保育委员会秘书长李利强指出,目前,我国人工种植的大多为蝴蝶兰、国兰等,其余主要以野生兰花为主。挖掘野生兰花曾达到疯狂的程度,一度造成多个地区的野生兰花灭绝。

  李利强分析,造成野生兰科植物被大量偷挖滥采、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其一,“万里挑一找好兰”,很多逐利者为了可以找到一两株奇花异草卖个好价钱而不惜采挖、收购成千上万株野生兰花,但数十万株野生兰花中也不一定能找出一株好的。最终剩余的大量野生兰花都被像垃圾一样随意丢弃。

  其二,“受野生价值高的误导”。一些兰科植物的药用价值被媒体放大,如石斛兰等。由于这类兰科植物常被市场大量使用,人工培植很难满足其要求,于是人们便大量采挖野生资源。

  其三,“炫富显贵盲攀比”,养名贵兰花似乎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征。很多人选择将兰花作为送人礼品,许多不懂兰花的人也盲目投资兰花市场,造成社会上的“炒兰热”。

  李利强表示,野生资源枯竭的后果之一便是自然变异品种锐减,直接影响到我国生物多样性完整和珍稀兰科植物灭绝,对国家的生态安全造成危害。

  君子爱兰 赏之有道

  我国为对兰科植物资源进行重点保护,编制了《中国重点兰科植物保护工程规划》,划建了一批新的兰科植物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兰科植物种质资源迁地保护和野外种群重建,加强了兰科植物人工培育,以缓解野生资源保护压力。

  面对野生兰科植物日益加剧的濒危现状,我国保护的力量仍显薄弱。据李利强介绍,《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于1999年公布,但兰科植物并未列入其中。第二批名录讨论稿中,兰科植物列入其中,但名录至今尚未正式发布。因此,野生兰科植物的保护缺乏法律依据,在执法上存在困难。

  兰花花姿万千,形态各异,其颜色包罗了大自然所有的色谱,绚丽缤纷,其香幽远,高雅脱俗。赏兰,使人得到至美的享受。

  中国兰文化至少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关于兰花的诗词歌赋、书法、画卷、音乐。有记载的咏兰诗最早见于唐代末年,兰花绘画最早见于北宋。人们推崇兰花高洁、脱俗、质朴、坚韧的品格,以物明志,寄情于兰。兰文化不仅融入社会经济、民俗和日常生活,还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科植物保育委员会主任刘仲健呼吁爱兰者,不要为了将这一抹幽兰据为己有,而破坏这个物种的生存。为何不走入林间,欣赏这一神奇的植物精灵,在自然生境中的摇曳身姿?若想日日赏兰,请到有资质的繁育基地购买兰花,拒绝购买来自乱采滥挖的野生兰花,没有买卖就没有破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