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学者新型玻色采样实验开辟实现量子霸权新途径
2018-06-13 17:0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6月13日电(记者徐海涛)近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及同事陆朝阳等人组成的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研究员小组合作,实验研究了一种量子计算模型玻色采样对光子损失的鲁棒性,证明容忍一定数目光子损失的玻色采样可以带来采样率的有效提升。该研究成果为实现量子霸权开辟了一条高效的途径,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在量子计算领域,实现量子计算机在特定问题上优于经典计算机的实验被国际学术界称为量子霸权。2010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在理论上提出玻色采样,并严格证明此模型是实现量子霸权的有效途径之一,但玻色采样的一大实验挑战是光子的损耗。

  近期,潘建伟研究团队在实验上探索了可容忍光子损耗的玻色采样,他们发展了国际上最高效率和品质的量子点单光子源,自主研发了集成127个分束器的具有最高透过率的光量子线路,再与尤立星小组研制的高性能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相结合。实验证明,在损耗一定光子数的情况下,这种新型的玻色采样仍然保持其原来的“计算复杂度”,同时可以指数级地提升采样速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总投资近95亿元的前沿光子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面开工
    总投资近95亿元人民币的前沿光子科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27日在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开工,标志着我国先进光子科学大装置设施群再添重要利器。
    2018-04-27 23:10:39
  • 上海加快建设光子大科学设施群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仇逸郭敬丹)记者从29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获悉,今年上海将开工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
    2018-01-29 20:41: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