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大陆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台措施”取得新进展
2018-06-13 15:2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查文晔、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了大陆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新进展。

  马晓光介绍,6月1日,上海市发布《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共55条,例如支持台企在沪设立总部、金融机构、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支持台资企业参加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销售和采购,支持上海台企通过股权托管交易机构进行融资,支持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来沪就业,享有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的人才支持政策,对台青来沪创新创业就业给予初创期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

  6月6日,福建省发布贯彻落实“31条措施”实施意见,包括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方面共66条具体措施。其中有37条对应落实“31条措施”,24条是福建先行先试,另有5条是复制推广有关试验政策。

  马晓光指出,这些措施既涵盖台企在行业准入、金融服务、资金扶持、通关便利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涉及台胞在福建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劳动保障、就医、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还包括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的各项举措。

  马晓光介绍,在职业资格考试方面,落实“31条措施”工作也有新进展。一是,5月3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就落实“31条措施”中第29条发布具体措施,其中明确“在台湾已获取相应资格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时,只需通过大陆法律法规考试,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对台湾同胞获得从业资格的取得方式、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等事宜作出详细规定。二是,农业农村部组织对渔业船员管理相关法规规章进行修订,将于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台胞报名渔业船员职业资格考试的具体办法。自明年元旦开始,台湾同胞可凭《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申请办理渔业船员证书相关业务。三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的通知》,定于今年11月至12月间举行2018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台湾同胞可在大陆任一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参加考试。

  他表示,今年我们继续实施“第三届台湾青年暑期实习计划”,为台湾青年提供约600个暑期实习名额,此次实习岗位所在地分布较广,行业类别多,企业类型全。截至6月5日,共有550位台湾学生登录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平台投出简历。此外,大陆各部门、地方和企业也纷纷推出面向台湾青年的暑期实习计划,预期今年台生来大陆实习将再现盛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台湾各界热议海峡论坛与惠台措施
    《旺报》报道了台商、台青对福建“66条惠台政策”的评价:此举将促进台湾中小企业来闽发展,经济方面的措施可协助台商开拓大陆市场、布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关于为在闽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则可帮助台胞落地生根。
    2018-06-07 20:48:41
  • 台湾业界积极评价大陆惠台措施 盼把握机遇深化双赢合作
    由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与中华工商业联合总会、台湾标竿企业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两岸经济论坛11日在台北举行。与会代表就两岸经贸往来中的热点议题广泛交流,对大陆最新惠台措施表示肯定,并期许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共创双赢。
    2018-06-11 22:05:11
  • 惠台举措落地 台胞期待后续——“31条”在海峡论坛引热议
    在这一年一度的两岸最大规模民间交流活动上,“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省新发布的66条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举措成为与会8000多台胞热议的话题。
    2018-06-07 19:24: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