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北海狗能连续两周无快速眼动睡眠
2018-06-11 10:5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6月10日电 美国、俄罗斯和瑞士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在北太平洋的北海狗在海上洄游时,能连续两周没有快速眼动睡眠,其身体也不会出现明显不适。

  睡眠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是基本不做梦的深度睡眠,而快速眼动睡眠是多梦的睡眠。快速眼动睡眠是睡眠时大脑最活跃的阶段,对记忆和学习很重要。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持续测量了4只北海狗的大脑、眼睛、肌肉和心脏电波活动。结果发现,当北海狗在海上睡觉时,它们的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很少或几乎没有。但它们在岸上睡觉时,则恢复到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交替的状态,且不用额外补充被剥夺的快速眼动睡眠状态。

  此前对小鼠等陆生哺乳动物的研究显示,如果剥夺它们的快速眼动睡眠达到一周,它们就会出现体重减轻、体温降低等状况,甚至死亡。这些陆生哺乳动物在被剥夺了快速眼动睡眠后,都需要额外补充这种睡眠时间。但此次研究人员完全观察不到剥夺快速眼动睡眠对北海狗这样的海生哺乳动物有任何负面影响。

  此前有研究表明,当动物在清醒或经历快速眼动睡眠时,大脑温度会更高。研究人员认为,也许是因为当北海狗在海上睡觉时,大脑的一部分还是保持清醒的,保持着一定的温度,因此它们不需要通过快速眼动睡眠来调节大脑温度。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确保中小学生睡眠需要多措并举
    中高考招生应打破“唯分数是举”选才机制,既要重视学生的成绩,也要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以此推动学校回到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驾齐驱的轨道。
    2018-03-23 09:17:02
  • 超三分之一90后晚睡晚起 睡眠质量堪忧
    该项研究显示,31.1%的被调查90后有“晚睡晚起”的作息习惯,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接近三分之一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
    2018-03-22 10:11:05
  • 甩掉“拖延症” 拯救“特困户”——如何找回“偷”走的睡眠?
    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多位专家呼吁,要遵循规律的作息时间,合理调节睡眠节律,提升学习、工作效率。若出现睡眠障碍等疾病,应及时就医、科学对症治疗。
    2018-03-20 16:1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1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