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大胡子老外变身楚霸王
2018-06-11 14:5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10日电  特写:大胡子老外变身楚霸王

  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有人愿意上来试穿一下戏服吗?”问话者的话音刚落,一位戴着眼镜、留着大胡子的外国男子举手示意,自告奋勇地从听众席走到讲台前。面对大家的掌声,他略带羞涩地听从安排,开始了京剧中楚霸王的扮相过程。

  问话者是京剧琴师、中英戏曲协会会长邱增慧。在日前中英戏曲协会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下属的孔子学院联合组织的“京剧之夜”活动中,她为大家介绍了京剧的魅力。

  试穿戏服的外国男子是意大利裔英国人戴维·富斯基。邱增慧一边给他依次穿戴上水衣、胖袄、护领、彩裤、勒头带、网子、水纱,一边讲解每一件服饰的名称和用途。

  披上霸王铠,罩上霸王盔,戴上黑髯口,再配上一把宝剑,经过近半个小时专业又复杂的穿衣打扮,一位威武的外国版楚霸王诞生了。在邱增慧的指导下,富斯基右手捋髯,左手前指一亮相,举手投足之间还真有几分戏台上西楚霸王的气势。

  严谨的装扮顺序和通俗的讲解让现场观众惊叹于京剧的华美,同时也感受到了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即使穿衣擦靴都是一门要练习数载的技艺。

  邱增慧说,京剧的程式美在于“一桌二椅”之中尽显乾坤。她亲自示范了京剧中马鞭的用法,抬足上马、扬鞭打马、挥鞭策马等都靠一根马鞭和人物的舞蹈动作来体现,让观众们耳目一新。

  “我虽然不太懂中文,但我喜欢京剧,喜欢京剧的表现形式。尽管我不了解楚霸王这一角色,但穿上戏服后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将军的威武之气,”身穿楚霸王行头的富斯基说,“讲座给我们带来许多乐趣,也了解到京剧中的一些基本规则。”

  为了获得更好的讲座效果,邱增慧还带来了全套的京剧行头、乐器以及道具。除了展示精美的戏服,她还分门别类地讲解了京剧各个行当的特点。

  此外,邱增慧还详细介绍了京剧的乐队:文场和武场。京胡、京二胡、月琴、阮、三弦、大锣、小锣、铙钹……各种乐器陈列在展示桌上,邱增慧依次为大家演示。受到感染,伦敦的戏迷们上台献唱,在场的几个小观众也在邱增慧的鼓励指导下临时组建了一个小乐队。

  这次京剧介绍活动展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戏剧和器乐,不少华人观众特意从伦敦以外的地区赶来,更有不少外国朋友怀着对遥远东方的好奇与期待前来参加。

  邱增慧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受诸多京剧名家亲炙,更在梅兰芳京剧团为梅葆玖、梅葆玥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伴奏多年,旅英后创办中英戏曲协会,推广中国京剧艺术。

  有着多年舞台实践的邱增慧说:“协会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也有利于在英华人以及所有戏曲爱好者利用这一平台更好地交流国粹艺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