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后币时代,从星球联盟看区块链技术改造升级传统经济
2018-06-10 07:1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果说2018年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一年,那么,去年就是炒币和ICO(首次代币发行)的元年。一夜之间,无数区块链项目、数字货币如春笋般拔地而起。

  随着空气币项目诈骗跑路事件频发,国内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趋严的监管环境迎来爆发期。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下达史上最严禁令——立马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此令一出,国内虚拟货币交易量大幅下降,而国内两大交易所——火币网和OKCoin,则纷纷放弃中国网站,上线国际版。在币圈,多的是草草收场的区块链项目。自此,国内区块链发展正式进入后币时代。

  互联网巨头:布局区块链,「抓实去虚」

  然而,早先在区块链已有布局的一批互联网巨头,则乘机下潜,将眼光放在了传统实体业务领域。从「十九大报告」来看,这点也确实符合我国当前及今后发展经济工作的重点——「脱虚向实」、「服务实体」。根据《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显示,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包括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和物联网等等。

  以腾讯为例,其在今年喊出了「腾讯区块链要先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做好标杆」的口号,并发布相关解决方案,实现债权凭证流转。京东在商品防伪追溯、物资捐赠公益等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测试性应用。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则将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在食品安全和正品溯源上,产自澳洲、新西兰的26个品牌的奶粉都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证」。

  不乏有人指出,一些追溯防伪的项目,利用40年前的数字签名技术就能做到,毋需再使用区块链。但相较太多不着边际的空气币项目而言,这些应用已对实体产业的运行产生推动作用,这点就值得鼓励。

  星球联盟:利用区块链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业务

  在此其中,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也早早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传统业务的改造和升级之中。

  从2011年开始,二三四五就一直专注于网络流量的价值变现,先后推出了国内首创线下推广联盟——2345王牌技术员联盟、2345王牌手机联盟。在今年春节各种“3点钟区块链不眠群”炒得热火朝天之时,二三四五基于王牌联盟基础之上,利用区块链技术重塑平台系统,推出2345星球联盟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该联盟通过DLT(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等底层架构,运用公开透明的价值获取与分配算法来实现用户网络行为的价值变现,最终构建一个去中心化、可信任的网络生态世界。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特性,星球联盟正是二三四五集团“区块链化升级”战略的一次践行,帮助用户和公司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共享。

  今年4月,星球联盟智能硬件产品——2345章鱼星球强势登陆京东众筹。这款私人云盘,可以在不占用手机流量的情况下,存放视频、电影、资料等等。同时,购买章鱼星球的用户也可加入星球联盟,将其闲置网络行为量化或分配得到相应的奖励。在这种运营逻辑下,章鱼星球甫一上线,即在一小时内卖出近万台。最终众筹金额突破6400万元。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用户和市场永远是检验一款产品好与坏的唯一标准,而6400万于章鱼星球而言就是一次最好的证明。

  事实上,一些互联网电商也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带给农业产品的「买卖前景」。去年11月,中粮旗下我买网刚一上线全球首款区块链赣南脐橙(也称「链橙」),5万斤「链橙」半小时即被秒杀一空。这款「链橙」基于区块链技术,可溯源、可追踪食品防伪信息。众安科技则把目标聚焦在散养鸡上,通过区块链技术为每只鸡配备一个身份证,推出「步步鸡」项目,并于去年12月在顺丰优选进行全球首发,一度卖到断货。相较而言,章鱼星球6400万的众筹金额实为一次大的突破。

  结语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赋能一批互联网企业改造传统业务新的机会和能力。但业内也需意识到,实体经济的核心在于业务整合和利益整合,通常都会涉及较长的链条合作,而区块链的运用会给不少环节带来约束。我们应当意识到,区块链技术虽然在实现的路途中有难度,但具备的应用价值潜力非凡。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启用首批“梦想足球场”
浙江启用首批“梦想足球场”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争相开放
杭州八卦田的荷花争相开放
六名难民在希腊北部车祸中身亡
六名难民在希腊北部车祸中身亡
高考表情包
高考表情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1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