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刚中合作互利互惠 非中合作前景广阔——访刚果(布)总统萨苏
2018-06-10 12:4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6月10日电  专访:刚中合作互利互惠 非中合作前景广阔——访刚果(布)总统萨苏

  新华社记者王松宇 李斯博

  刚果(布)总统萨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刚中合作及中国对非政策。他表示,刚中合作互利互惠,非中合作将不断延伸充实。

  萨苏已14次访华。2016年萨苏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萨苏表示,刚中双方都有意愿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互惠合作,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4月,中刚非洲银行举行新办公大楼落成仪式,萨苏亲自为大楼剪彩。他说,金融领域是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载体,这家银行不止面向刚果(布),更希望辐射整个非洲大陆。中国和非洲各国领导人都欢迎刚中合作不断深化,而中刚非洲银行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今天,这座银行矗立在布拉柴维尔市中心,新启动的大楼更是成为首都的新地标。中刚非洲银行还为刚果(布)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引入普惠金融服务。

  萨苏还高度评价中国承建的国家1号公路,称中国帮助刚果(布)实现了一个长久以来的梦想。他说,早在法国殖民时代,刚果(布)就一直希望可以陆上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第二大城市黑角。中国为刚果(布)修成这条公路后,首都与位于黑角的深水港之间实现公路通车,为通往大西洋的出海口带来了巨大经济和社会利益。

  萨苏说,借鉴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黑角经济特区目前已在建设中,中国企业也能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同中国在各领域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通过经济特区法规等手段为中企创造公平营商环境,借此吸引更多中企,分享刚中合作互利互惠成果,同时也欢迎更多中企落户刚果(布)进行投资。

  谈及中非合作,萨苏说,当我们审视非洲与中国关系的时候,会发现中国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得到了遵守和兑现。而刚中合作正是中非合作的一个缩影,这种合作建立在真诚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两国民相亲,两国领导人也相互尊重,两国合作秉持双赢原则。我相信无论是对刚中还是中国与其他非洲国家,这都是一条正确的合作道路。

  萨苏表示非常期待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说,毋庸置疑,非中合作将不断延伸并得到充实,非中合作未来前景更为广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博物馆里聚人气
博物馆里聚人气
“客家祖地”闽西 做面摆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闽西 做面摆栩栩如生
新疆呼图壁荒山变绿洲 水鸟不断增多
新疆呼图壁荒山变绿洲 水鸟不断增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6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