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海洋日活动呼吁减少海洋塑料污染
2018-06-08 22:0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6月8日电(记者 杨舟)8日是世界海洋日。当天,泰国政府在曼谷举办活动,现场专门设有一头鲸的模型,鲸肚子里堆满了塑料袋。

  模型象征上月底在泰国南部宋卡府搁浅的一头鲸。这头鲸在救援人员救治5天后死亡,死前吐出5个塑料袋。对这头鲸进行尸检发现,它的胃里还有80个塑料袋,重达8公斤,误食塑料袋是它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政府官员表示,泰国将从多个方面减少塑料等垃圾对海洋的污染,现场的鲸模型正是为了提醒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使用塑料袋。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素拉沙在现场说,泰国向海洋排放的垃圾量位居世界前列,过去10年中,泰国每年产生200万吨塑料垃圾,其中只有50万吨能回收利用。

  素拉沙说,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呼吁泰国以“停用、少用、创新”三种方式减少海洋垃圾,能停用塑料的地方就停用,不能停用的如塑料袋等要减少使用,同时加强技术创新、使用可降解材料替代传统塑料。

  他宣布,泰国各地的国家公园从8日开始将逐步停止使用塑料袋,曼谷市内部分集市将逐步停止使用塑料泡沫箱,并改用可降解的新材料。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下属的海洋及海岸资源厅厅长乍杜蓬说,日前宋卡府的鲸误食塑料袋死亡事件教训深刻,从中可以看到塑料等垃圾对海洋和海洋生物的危害,希望今年的曼谷世界海洋日活动能让大家共同为减少垃圾做贡献。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说,泰国去年接待外国游客3500万人次,本国游客也有不少,旅游和体育部也将促进游客共同保护泰国的海洋。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防治塑料污染、维护海洋健康。曼谷活动期间,泰国政府还放映了有关海洋垃圾问题的纪录片,呼吁民众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部分地区2018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8年高考结束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甘肃山丹马场骏马奔腾 场面壮观
甘肃山丹马场骏马奔腾 场面壮观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