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断臂铁人”逆袭记
2018-06-08 17:0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6月8日电  题:“断臂铁人”逆袭记

  新华社记者刘娟

  16年前,工作时的一次爆破意外让福建长汀县40岁出头的农民兰林金彻底跌进了命运的泥沼——热浪击飞了双臂,火星子直冲他的眼睛!

  醒来时,兰林金不得不面对残缺的身体和妻子的抛弃,有人甚至劝他去做乞丐来养家糊口……

  但如今,说起兰林金,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他一声:“铁人”,因为他靠着断臂改造了千亩荒山,拼下了这份常人都难以企及的事业,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创业名人”。

  起初,兰林金也曾向命运投降过,“当时想自杀。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怎么过,没办法,我几乎成了废人。”

  让兰林金振作起来的是年迈的奶奶。

  最初的三年,他常常一个人躲到离家不远的红旗岭上默默流泪。有一次,从山顶下来,正碰见奶奶拄着拐杖满头汗珠地找他。看着老人家如此担心自己,兰林金暗下决心:一定要振作起来,让奶奶放心,不再给她添负担。

  他拿出早年当兵时不服输的劲头,从洗脸、洗澡、拿筷子等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学起。渐渐地他终于能够照顾自己,甚至可以干农活。

  生活可以自理了,但还是没有收入来源,拖着断臂又找不到打工的地方,兰林金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他先后尝试过养鱼、养鸭子,可是全部失败了,还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务。但经历了生死的考验,这些挫折无法再击败他,他继续不停地寻找出路。

  转机出现在8年前。

  2010年夏天,几位战友来慰问兰林金,他带着大家爬红旗岭看看家乡面貌。看到山上稀稀拉拉的树木,一位战友随口说了句,靠山吃山,种油茶啊。

  彼时恰逢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渐入佳境,一座座荒山披绿,一个个致富能人涌现。“别人能通过治理荒山致富,我也可以!”这个念头不时地在兰林金的脑海里闪现。

  2010年,兰林金提出承包红旗岭山场种植油茶。很多人劝他:“红旗岭山高地瘦土质差,连正常人都不敢种,更别说你双手已经残废了。”但他硬是与村里50多户乡亲签订了租赁协议,借钱租下了2270亩荒山,开出一条5公里长的简易山路,铺设了1000多米长的水管。

  红旗岭地瘦,没有肥料,油茶苗没法成活。兰林金与堂弟就在山办起养猪场,采取“猪—沼—果”种养模式。没有前臂,他就用嘴巴剪枝,用腿卸肥,用胸脯和大臂握锄,“两个手肘和前胸不知被磨破了多少次,都结出了老茧,真难想象公公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儿媳颇为感慨。

  “做事哪有轻松的。”兰林金举重若轻地笑笑,“有手用手,没手也得干活,不能去想你缺了手就干不了,该想的是,我该怎么来干这些活。”

  就这样,奇迹发生了,原本光秃秃的“火焰山”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一点点地绿了起来。8年后,2000多亩荒山种满了油茶、晚秋黄梨、脐橙等多种农作物,吸引了两岸多地客商前来洽谈。兰林金还组建了大地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断臂铁人”商标;建立百草园农业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基地,租赁1000平方米厂房,进行姜片、姜粉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在他的基地里,残疾人被列为优先招录名单,不少像他一样的人在他的帮助下摆脱了困境,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

  更可喜的是,在广东工作的儿子兰红生带着老婆孩子回到红旗岭,和父亲一起创业。

  “梦也绿满山”——这是兰林金的微信名字,饱受折磨的他,在和命运缠斗的十余年后,终于找到了支点和梦想,重新站了起来。

  “生命越是坎坷,我越是不能屈服!”兰林金不满足于这些,年近6旬的他仍对未来充满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草原骑警队:铁路沿线守卫者
草原骑警队:铁路沿线守卫者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5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