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低成本血检技术可预测早产
2018-06-08 15:5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低成本血液检测技术,帮助预测孕妇是否会早产,准确率最高可达80%。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数据显示,每年全球会诞生1500万名早产儿,如果能提前预测早产情况,将有助于降低早产引发的新生儿并发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这项新型血液检测可以反映母体、胎盘以及胎儿的基因活动情况。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在研究中采集了31名丹麦孕妇的血液,分析发现有一些基因在评估孕妇是否存在早产风险方面具有“高度预测性”。

  妊娠期一般要持续40周。早产是指妊娠不满37周的分娩,这是导致新生儿死亡或长期并发症的主要原因。目前也有一些检测方法评估早产风险,但一般仅用于高危孕妇,而且准确率仅约为20%。

  这一新型血检技术,除了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早产,还可以用于预估孕妇的预产期,准确程度和B超检测估算一样可靠,但血检的成本明显低于B超。

  研究小组说,他们还需进一步研究,完善这一技术,才能大规模推广使用。

  参与这项研究的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曾于2008年开发一种血液检测方法,用于检测胎儿出现唐氏综合征的风险。目前,全球每年有300多万孕妇接受这种血检以筛查胎儿唐氏综合征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美丽乡村游
美丽乡村游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5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