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贸易保护主义有碍世界经济复苏
2018-06-08 15:5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专访:贸易保护主义有碍世界经济复苏——访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舒瓦洛夫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张骁 傅云威

  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外经银行)行长伊戈尔·舒瓦洛夫7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促进资本和劳动力等资源自由流通是多边贸易体系的主要价值,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不仅威胁自由贸易,还将阻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舒瓦洛夫说,各国政府应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一方面,保护主义容易导致贸易和经济失衡,进而损害各国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多边合作机制已在全球范围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和俄罗斯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自由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

  他表示,越是在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多边机制就越显得可贵,越展现出其吸引力和生命力。当前,上合机制和金砖机制等新的国际多边机制不断发展升级,充分证明了多边合作顺应时代潮流、合乎相关国家共同利益。

  世界银行在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比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对此,舒瓦洛夫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满怀期待。他坚信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增长。

  谈到中俄经贸合作,舒瓦洛夫表示,中俄贸易互补性强,俄罗斯作为资源大国,其资源出口将继续为两国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他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俄中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密切合作不仅有益于自身经济发展,还将推动合作共赢。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312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和主要煤炭进口来源国。

  舒瓦洛夫表示,当前俄中关系积极、健康、稳定发展,合作道路越走越宽,合作内涵越来越丰富。俄中关系是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基础,两国经济合作为其他国家树立起典范。

  展望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舒瓦洛夫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语境下,俄中城市现代化建设会对两国经济发展发挥积极影响,并为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文化交流等领域带来更多机遇。

  俄罗斯外经银行是俄重要政策性银行,其业务范畴包括为投资、出口、地区发展、创新活动等提供金融服务,以及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项目融资等。舒瓦洛夫今年5月卸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后,就任该行行长。

  谈到自己的新工作,舒瓦洛夫说,银行作为重要的金融机构有利于推动国际经贸交流,今后外经银行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中俄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美丽乡村游
美丽乡村游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