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走进比利时列日“中国城会”
2018-06-08 15:0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比利时列日6月7日电  记者手记:走进比利时列日“中国城会”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上月底刚刚经历了一场恐怖袭击的比利时列日市7日晚迎来了难得的热闹。省政府广场上,一串串红灯笼高高挂起;伴随着锣鼓铿锵有力的节奏,一只外形威武、动作灵敏的“狮子”不停地起伏、跌扑、跳跃,围观的民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为期4天的第三届比利时列日省“中国城会”活动当晚在列日市正式开幕。为活动搭建的近20个白色大帐篷里,分别设立了中国小吃、中医、汉字和书法等展台,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精髄。活动期间,还将有中国传统服饰展示、舞蹈和舞龙舞狮表演。

  开幕式上,最引人瞩目的是由外国人担纲的舞狮表演。这些表演者来自钻研中国武术的比利时螳螂武馆,武馆成立近30年来参加过多种比赛和表演活动。

  本届“中国城会”最具书香气息的活动当属《字在列日·第三届“仓颉碑”中国文字艺术展》。展览以中国文字为媒介,通过与观众互动、论坛交流等方式展示中国文字艺术,进一步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

  列日省负责对外事务的副省长费尔盖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城会”活动每年都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有更多的华侨华人社团参与其中,为公众带来更多的中国文化和体育展示,有助于当地民众更好了解中国。

  一名专程赶到列日参加开幕式的比利时人主动与记者拉起了家常:“我叫童式红,拥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我的爷爷来自中国浙江龙游下童村。很高兴能在家门口一下子看到那么多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东西。”

  童式红说,2016年她曾回到龙游寻根,那是她第一次到中国,那次行程改变了她对中国的印象。“中国令人敬佩的绝不仅仅是经济成就,她拥有五千多年灿烂文明和悠久文化,有太多东西值得西方人借鉴。”她表示,今年她计划一家4口前往中国,让丈夫和孩子也感受一下真实的中国。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比利时列日“中国城会”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每年吸引20多万人次参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美丽乡村游
美丽乡村游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5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