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欧嫌隙加深与俄欧关系走近
2018-06-06 15:2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新闻分析:美欧嫌隙加深与俄欧关系走近

  新华社记者张伟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访问中欧国家奥地利,与奥地利领导人重点讨论了能源合作、欧盟对俄制裁等议题。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和欧洲领导人之间互动频繁,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上月先后与普京会面。

  在美欧因贸易、伊朗核协议争吵升级的大背景下,欧俄关系出现了耐人寻味的缓和与改善。虽然欧洲一时难以取消对俄制裁,但双方仍在伊朗、叙利亚等问题上保持沟通,同时拓展能源和经贸合作,为双方关系进一步恢复打下基础。

  欧俄各有所需

  当前,欧俄双方都有加强接触、改善关系的主观意愿和客观需要。

  从欧洲方面来看,美国加征钢铝关税、退出伊朗核协议引发欧洲强烈不满,一定程度上迫使欧洲采取更加灵活、多元的外交政策,包括缓和对俄关系。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但与此同时,由于俄罗斯是欧洲主要能源供应方,德法等国一直谨慎处理和维护对俄经济政策,尤其是在能源领域。

  欧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欧洲从俄进口额高达1451亿欧元,其中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德国、奥地利、法国、荷兰等国家也在推进“北溪-2”天然气管线建设,并且与美斡旋,确保美新制裁法案不会危及欧俄能源合作。

  此外,在欧盟内部,奥地利、匈牙利、希腊等成员国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一直被视为“亲俄派”,主张欧俄关系正常化以及逐步取消对俄制裁。

  总的来说,欧洲对俄罗斯关系存在“两面性”,既有斗争又有合作,既要防范又有所求,这也客观上给双方改善关系留下了空间。

  从俄罗斯方面来看,普京开启新的任期后,把发展经济作为优先任务,势必要推行多元化外交战略,包括改善与西方关系。

  虽然美国和欧洲都对俄实施制裁,但在俄罗斯看来,两者性质和规模不同。欧洲主要是因为乌克兰问题,而美国却意在全面打压俄罗斯。因此,俄罗斯一直把欧洲作为改善对西方关系的突破口。

  今年3月美欧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4月美英法联合轰炸叙利亚,俄罗斯都表现克制,似乎也在为改善与西方关系留有余地。

  近期,美欧分歧加剧,这无疑让俄罗斯看到了拉拢欧洲的机会。正如俄罗斯一名专栏作家所言,虽然之前都称“俄罗斯和西方”,现在必须区分“俄罗斯和美国”与“俄罗斯和欧洲”。

  多种因素制约

  欧俄关系出现好转的契机和苗头,但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仍取决于多种因素。

  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基于经济和战略考虑,德法等欧洲国家依然把对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目标,不会为了与俄罗斯发展关系而置美国于不顾。同时,美国方面对欧俄加强接触也相当警惕。有媒体披露,美方希望欧洲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同时威胁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欧洲公司进行制裁。

  其次,欧洲内部对于改善与俄关系也存在不同声音。以波兰、波罗的海三国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始终把俄罗斯视作“威胁”,主张加强防范和遏制。此外,欧洲精英层内部也长期存在“贬低”和“仇视”俄罗斯的心态。

  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对俄制裁难以解除的大背景下,欧俄出于各自战略环境变化和现实需要,能够搁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在伊朗、叙利亚等问题上加强沟通,拓展合作领域,为双方关系进一步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