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白俄罗斯开幕
2018-06-06 14:4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6月5日电(记者 魏忠杰 李佳)5日下午,名为“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展在白俄罗斯首都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幕,以日记、书信、影像等形式呈现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实。

  展览位于博物馆一层,总面积约为150平方米,分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西方媒体早期报道、人道主义救援、正义审判维护和平四部分,通过100幅历史照片、9个故事、4件展品和1部视频资料,用俄英两种语言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展览主办方介绍说,本次展览立足史实,重点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人士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原文呈现第三方档案,展示中外人士共同见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表达中国人民以史为鉴、维护和平的心声。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的大屠杀是对人类生命尊严和基本人权最野蛮的践踏。回顾、展示历史不是为了呼唤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权与和平。中白双方联合举办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展览,旨在向白俄罗斯民众及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捍卫人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义呼声和理念。

  出席开幕式的白俄罗斯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托济克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二战期间最可怕的惨案之一,展览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对于二战胜利的贡献,也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历史是生活的老师,人们需要了解历史以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观看展览的明斯克退休老人古里科夫对记者说,展览令人震撼,白俄罗斯民众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当年遭受的巨大苦难。应该让年青一代记住历史的残酷,希望今后不再发生战争,人们能够永享和平。

  本次展览由白俄罗斯文化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承办,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4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