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青年交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携手推进两岸融合
2018-06-05 18:4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6月5日电(记者宓盈婷 李慧颖)以“两岸青年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海峡青年论坛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60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青年社团负责人出席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采取“1个主旨论坛+3个子论坛”的形式,主旨论坛邀请台湾在大陆创业青年、港澳青年社团代表以及大陆青年代表围绕“融合·共享”发表主旨演讲。子论坛包括第十届两岸青年社团圆桌会议、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论坛、两岸青年人才论坛,从青年专业、行业交流的角度进行探讨交流。

  全国青联副主席李嵘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两岸青年是割舍不开的命运共同体,他们共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新时代的两岸青年应当识大势,履行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携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来自台湾的蔡秉宪目前担任台湾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曾在北京大学就读硕士的他,已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游戏公司。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他总结出“四步曲”:来大陆就学、实习、就业、创业。“两岸在思维方式、创业环境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台湾青年如果直接过来创业可能会四处碰壁,不妨先通过在大陆学习、实习和就业积累经验、拓展人脉,这样后期创业成功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同样拥有大陆学习背景的何溢诚目前是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在他看来,大陆经济的腾飞为台湾年轻人提供了诸多发展机遇。“大陆的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而在台湾,这些新兴领域市场格局受限,年轻人创业面临的瓶颈较多,因此来大陆创业成为了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的选择。”何溢诚说,“通过参与大陆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够让台湾年轻人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摆脱‘小确幸’的想法,从而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现在大陆的很多地方都建立了青创基地,台湾其实也有不少创业基地,但由于台湾市场太过狭小,许多创业项目没办法成长,所以大陆庞大的市场、优惠的政策对台湾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中国国民党青年部主任翁绍辉说,对于有想法、有项目的台湾创业青年来说,他们需要一个进入大陆市场的畅通管道,这方面我认为青创基地、社团组织应当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希望大陆各青创基地在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能够建立一个持续的跟踪辅导机制,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海峡青年论坛由全国青联、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主办。论坛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走过了15个年头,成为推动两岸青少年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河北衡水:快乐减压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乐减压迎高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