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影像记忆中纵览百年国史
——系列微纪录片《国家相册》同名图书出版发行
2018-06-04 15:3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浓缩百年历史风云影像记忆的图书《国家相册》(第一辑),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新华社发(合成图片)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浓缩百年历史风云影像记忆的图书《国家相册》(第一辑),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这一系列图书根据由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制作的同名系列微纪录片《国家相册》改编而成。第一辑聚焦“时代变迁”的主题,收录了《胜利的日子》《血染的黎明》《翻身的日子》《修“天路”的人》《悲欢母亲河》《云端的传奇》《江上往来人》《风雪未归人》《奥运与国运》《白洋淀纪事》等10集微纪录片的图文内容,将纪录片中的珍贵细节逐一展开,供读者仔细品读。此外,读者还可以扫描书中二维码,同步观看微纪录片。

  通过珍贵影像和人文讲述,唤醒时代亲历者的集体记忆,引领年轻读者走进历史,是本书编写的出发点。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突破单纯以图片或文字为主的常规图书形式,以类似漫画书的风格交融展示文字和图片,成为纸质版的微纪录片,阅读流畅轻松,开本便携,尤其适合青少年读者。

  《国家相册》微纪录片栏目依托全国最大的照片档案馆——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的1000万多张馆藏照片而创办,“历史影像讲述+视觉特效”的创新形式开业界先河,社会反响强烈。栏目从2016年9月开播,每周一集,目前已播出近百集,涉及国史、民生、文化、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总浏览量超过20亿次,并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第七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微纪录片”奖等多个奖项。

    系列微纪录片《国家相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在影像记忆中纵览百年国史
——系列微纪录片《国家相册》同名图书出版发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3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