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福安:葡萄之乡的销售突围
2018-06-03 15:5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6月3日电(记者何凡)初夏,福建宁德福安市果农陈贵莲家又将迎来葡萄收获的季节。和前些年低价卖给水果贩子不同,今年陈贵莲将通过新零售手段,直接将葡萄卖到消费者手中,预计收成会多出一倍。

  闽东福安被誉为“南国葡萄之乡”,全市种植葡萄面积7万多亩,产量9万多吨,葡萄种植农户3.3万户共19.3万人。

  “以前是外地客商来村里收购或者我们到厦门水果批发市场卖给中间商,收购价比市场价差了快一半”,陈贵莲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她尝试自己通过网络零售葡萄,但由于葡萄成熟时,天气酷热,物流技术有限,零售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比重只能占到当年销售总量的20%。

  运用传统物流方式,葡萄没办法保鲜,这成为果农们最大的心病。2016年以来,福安市葡萄物流中心从冷链物流、供应链改良和构筑信息化平台三个方面入手,促进葡萄传统物流模式的转型。

  福安市葡萄物流中心总经理张清照说,消费者通过微信下单,当地果农在自助机上打印订单,根据订单进行葡萄采摘装箱,经过复核、上车配送。400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最多只需12小时便可以吃到当日新鲜的葡萄。

  “4点采摘葡萄,当日下午就能送到周边城市顾客手中”,陈贵莲说,2017年,自己零售卖出的葡萄已经占到产量的90%,每亩葡萄的产值从原来的8000元涨到近2万元。今年陈贵莲希望在自己家葡萄全部销售完后帮助乡亲们卖出更多的葡萄。

  福安市农业局局长叶玉细介绍,下一步,福安市将会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牌、生态、智慧”为抓手,促进福安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达到新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开心减压迎高考
开心减压迎高考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5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