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十届海峡百姓论坛在台湾新竹举办
2018-06-02 20:2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6月2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百姓论坛2日在台湾新竹举办,来自两岸的数百位姓氏宗亲代表出席。

  作为大陆主办方之一的代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副会长林伟功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是以文化为基础,以血缘为纽带,以亲情促交流,持续推进两岸地对地、民对民、姓对姓的宗亲联谊交流。论坛已耕耘十届,以姓氏文化为基础,不断丰富内涵,开展了族谱对接、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活动,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作为台湾主办方之一的代表,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郑昭明表示,论坛举办以来,通过宗亲社团广泛交流、姓氏源流深入研究,帮助台湾乡亲认识祖源,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友好情谊,已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本届论坛以“传承优秀族规家训,倡导良好家风建设”为主要议题,目的是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让年轻一代找到自己的根。

  “寻根是两岸不辍的血脉文化流动,两岸的血缘、亲情是割不断的。”郑昭明说。

  据了解,本届论坛的特色是两岸族规家训交流,举办有“族规家训与中华文化”讲座等活动,并公布闽台10个姓氏宗亲团体交流族规家训研究成果。

  福州大学教授吴汉光受访时说,优秀族规家训是中华民族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等价值理念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传承好优秀族规家训,继承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论坛会场外,80余个姓氏的大陆宗亲代表走村入户、访亲问友,联谊同姓宗亲。两岸多个姓氏宗亲团体还签订了《海峡两岸姓氏源流研究社团长期交流合作协议书》。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机构主办。该论坛2007年9月创办以来,已先后在福州、台中、泉州、高雄等地成功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开心减压迎高考
开心减压迎高考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