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利新总统发表首份国情咨文
2018-06-02 20:0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1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智利新总统皮涅拉1日在位于海滨城市瓦尔帕莱索的国会大厦发表首份国情咨文,提出大力发展经济等施政重点。

  在长达2小时25分钟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皮涅拉强调政府的施政重点在于五个方面:一是增加就业,着力恢复经济增长;二是打击犯罪;三是改善医疗服务;四是提高教育水平;五是为儿童、妇女、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更多保障,重视边远和农村地区。

  皮涅拉说,智利未来面临的三大挑战是人口迅速老龄化、气候变化和能否跟上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皮涅拉提出改善生育和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对于气候变化,政府将以“2018-2022年能源路线计划”和国家水资源战略等举措应对;为搭乘技术革命快车,政府将在创新能力、教育质量、科技投入和加强现代化程度等方面下功夫。

  在经济方面,皮涅拉宣布将推行税制改革,设立促进就业和创新的相关机构,并拟成立财政委员会以监督政府实施有效透明的公共支出政策。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皮涅拉提出“新千年交通计划”,计划至2026年将首都的地铁里程增加50%;建设从北部城市阿里卡至南部城市蒙特港的高速公路;改善港口和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连接所有城镇和学校的数字公路和高速光纤网,并期待将来建成连接智利与亚太地区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缆。

  在对外关系方面,皮涅拉说,既要坚决捍卫国家合法权益,又要加强睦邻友好关系,新政府已与阿根廷、秘鲁和巴西开启新的良好关系,并将巩固地区组织太平洋联盟,继续与中国和欧盟加强贸易往来。

  在去年12月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皮涅拉作为智利中右翼联盟“智利前进”候选人当选总统。今年3月11日,皮涅拉宣誓就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消防 亲子乐
学消防 亲子乐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2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