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团团长何雷:提升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有利世界和平与稳定
2018-06-02 16:4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6月2日电(记者林昊 李晓渝)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2日表示,希望中美加强合作,提升两国两军关系,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何雷当天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和美国分别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并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珍惜和重视中美两国关系,因为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何雷表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上,两军关系也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天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尽可能展开合作。他说,他近期将应邀访华,以寻求拓宽和深化中美两国之间的对话。

  何雷说,中国军方欢迎马蒂斯如期访华。中方希望,两军从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地区和平的大局出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中美两国两军的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何雷对马蒂斯当天讲话中有关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的表态进行了回应。在台湾问题上,何雷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不容触碰的底线和不能挑战的红线,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组织以任何名义、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手段将中国的任何领土从中国版图割裂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祖国的主权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

  对于南海问题,何雷表示,在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稳定向好,没有发生大的冲突和争议。就所谓南海岛礁军事化的问题,何雷说,某些国家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用军舰军机到中国岛礁临近海域和上空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活动,甚至到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耀武扬威。中方认为,这些行径不仅是对中国安全稳定的影响和破坏,也是对中国主权的挑衅,实际上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源。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种行径,也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和手段坚决予以制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消防 亲子乐
学消防 亲子乐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齐鲁大地乡村秀丽 黄河两岸麦浪滚滚
齐鲁大地乡村秀丽 黄河两岸麦浪滚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2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