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陆台企乐“反哺” 两岸青创获助力
2018-06-02 15:3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记者潘清)“来自经济、情感和职场的压力,就好像住在每个人心里的‘小怪兽’。我们开发的‘打怪兽GO爽茶’主打舒缓概念,希望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一点小惊喜,输入一些正能量。”44岁的台湾人叶嘉斌说。

  6月1日至2日在上海举行的“太阳星双创计划”投资洽谈会上,由叶嘉斌等两岸四位创客组成的“打怪兽”团队,以其独特的创意和完整的营销策略,获得众多与会者的点赞。

  去年11月,知名台企旺旺集团启动“旺旺太阳星双创计划”,以“互联网+文创+食品”模式,吸引两岸34个城市的1200多个团队参与。

  经过初审、复审、“旺旺太阳星创客营”暨决审阶段的激烈角逐,十支团队最终脱颖而出,正式进入孵化阶段。除了“打怪兽”,十强项目中还包括了融入中华武侠文化的“豆侠”系列、着眼“潮文化”的潮糖牛奶糖以及寓意“好事发生”的好事花生等。

  主办方旺旺集团透露,预计投入2亿元人民币资金专项孵化与文创食品相关的文化创客项目。此外,集团将与创投伙伴共同成立早期孵化基金,未来还会引进创投资本、互联网、基金及孵化器等更多社会资源,帮助这些创业团队全力拓展文创食品领域。

  近年来,大陆“双创”潮起,吸引着越来越多“有梦想”的两岸年轻人。不少多年深耕大陆市场并从大陆经济发展中受益的台资企业,则抱着“反哺”的心态加入助力两岸青年创业的行列。

  旺旺集团早在1992年就开始投资大陆市场,并于1994年在湖南设立了第一家工厂。历经20多年发展的旺旺,不仅成为在大陆注册商标最多的台资企业之一,更是大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休闲食品品牌。

  旺旺集团自身的成功也让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渴望成功的创客群体。“太阳星双创计划”从启动到收官,集团投入了投资、财务、生产研发、电商等部门资源,为创业团队提供辅导和支持。叶嘉斌团队设计的“打怪兽”,也在旺旺集团旗下研发部门的帮助下由创意变成实物。

  除了旺旺集团,还有更多大陆台企乐于“反哺”两岸青年创业者。从“脱胎”于服装厂车间的麦可将文创园,到由研发大楼改建而来的慧高光创园,再到走出过知名电商“饿了么”的台青创客家,台企台商为青年创客们营造了一片片追逐梦想的热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消防 亲子乐
学消防 亲子乐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齐鲁大地乡村秀丽 黄河两岸麦浪滚滚
齐鲁大地乡村秀丽 黄河两岸麦浪滚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