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袋鼠式护理”对早产儿尤为重要
2018-06-02 10:4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2日电(记者邱冰清)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及早产儿的数量出现阶段性增加。作为一种低成本、易操作的早产儿护理方法,“袋鼠式护理”已被临床及研究证明是提高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生存率的有效干预疗法。专家表示,“袋鼠式护理”对产妇和早产儿都有好处。

  打破传统隔离护理的方式,让暖箱中的早产儿也能有机会躺进妈妈的怀抱,这种“袋鼠式护理”已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多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韩树萍介绍,为更好提升“袋鼠式护理”服务质量,该院对其进行“提档升级”。成立“袋鼠式护理”专业团队,护理时长增加至2—6小时,陪护病房的护理时长可达16小时,全程跟踪记录“袋鼠式护理”宝宝生命体征。同时扩展参与护理人群,从原先单一的妈妈护理,发展成可全员参与等。

  37岁的朱女士因胎膜早破早产,腹中双胎不足30周来到人世,出生时体重均未超过1500克。该院医护团队对孩子进行系统评估后,在她们出生后的第4天,实施“袋鼠式护理”。此后孩子情况逐渐好转,一个月后转入儿科陪护病房。

  “躺在妈妈的怀里听着妈妈的心跳和呼吸声,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韩树萍说,“袋鼠式护理”能帮助早产儿改善临床指标,促进体重增加,减少住院时间,增进母子感情,并对早产儿的长期心理和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而对产妇而言,“袋鼠式护理”可以促进母乳分泌、减少或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促进子宫的恢复,并可以增加父母的自信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忆童年:一年一瞬间 带你穿越40年
忆童年:一年一瞬间 带你穿越40年
夏收田间美
夏收田间美
欢乐庆“六一”
欢乐庆“六一”
青岛,浪漫之城
青岛,浪漫之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2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