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川籍抗日军人牺牲长眠国外 亲人苦寻75载终圆梦
2018-06-02 07:07: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弟宋旻手机中一直保存着大哥宋昊的照片。

  川籍抗日军人牺牲长眠国外 亲人苦寻75载终圆梦

  即使阔别75年,但对于亲人的思念却从未停止。

  “他戴着一个高帽子,手里拿着佩剑,不太爱讲话,爱读书。”想起哥哥宋昊时,85岁成都老人宋旻的眼里,满满都是75年前,那个一身军装、英俊大气的大哥。

  抗日烽火中,年轻的宋昊加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汉中分校,之后参加空军远赴美国深造训练,1943年的一次训练中,飞机不幸失事,年仅22岁的宋昊长眠异国他乡。

  机缘巧合,今年5月,宋昊的侄女罗亚莉从旅居外国的朋友处,得知大伯可能葬于美国德州一处军人公墓,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得到确认。

  阔别75年,消息传回成都,宋昊的三个弟弟——三位老人潸然泪下。

  “大哥比我大12岁,他参军时我还是个小孩,他牺牲时,我才10岁。”宋旻老人说,他对于大哥的印象,停留在大哥参军时的飒爽英姿。“他戴着一个高帽子,手里拿着佩剑,很威风。”

  “我们家是书香门第,大哥不太爱说话,但是他很喜欢读书。”时间久远,宋老已经不记得大哥参军的日子,只记得大哥先考取了"“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汉中分校,毕业后又参加考试,考进了昆明航空学校,“他报考的是轰炸机大队。”

  后来,宋昊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深造训练,直到1943年牺牲。

  宋昊在家中是老大,宋旻老人排名第五,另外三个兄弟分别叫宋昂、宋昱、宋景,五兄弟的名字里,都有一个部首“日”。这也是他们确认墓碑真实性的一个因素。

  “大哥牺牲后,美国方面寄来了两张照片,这也是我们现在保存的、大哥仅有的两张照片。”在照片里,一身军装的宋昊面目清秀、英俊大气,照片的背面还用中英文,分别写着“1943年摄于美国”。

  宋老说,自大哥牺牲后,便再也没有消息,那时家里也没有条件去美国给大哥扫墓,但一直想找到大哥的坟墓,心里一直牵挂着。

  宋老的侄女罗亚莉,今年64岁,有一位在国外生活的朋友,朋友的父亲是当年飞越驼峰航线的军人,所以她一直比较关注朋友的微信朋友圈。

  今年5月,她在这位朋友的朋友圈,看到美国德州一公墓的名单,里面葬有很多中国军人,恰好看到了“宋昊”两个字。

  罗亚莉说,肯定就是大伯,第一是宋昊这个名字吻合,第二名单显示宋昊是成都邛崃人,我家就是邛崃的,而且在邛崃宋姓比较少,而他们家族是最主要的一家。

  阔别75年后,宋老终于找到了大哥的墓地,虽然想去看看,但身体可能已不允许他去美国。

  记者李智摄影杨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海关第28届孟姜女庙会开幕
山海关第28届孟姜女庙会开幕
西藏日喀则:欢乐过“六一”
西藏日喀则:欢乐过“六一”
陕西:1590万亩小麦开始全面收割
陕西:1590万亩小麦开始全面收割
武夷山:万亩荷花引客来
武夷山:万亩荷花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2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