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西宏明——面临诸多挑战的日本新“财界总理”
2018-06-01 15:4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 中西宏明——面临诸多挑战的日本新“财界总理”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5月31日召开会议,宣布由日立制作所会长中西宏明接替榊原定征就任经团联会长一职,任期4年。

  经团联拥有1370余家企业会员,与日本商工会议所以及经济同友会合称日本“经济三团体”。经团联会长在日本影响力很大,被视作“财界总理”。作为经团联新会长,中西宏明上任后面临挽回日本制造业信誉危机等一系列挑战。

  实力够硬

  作为经济巨轮的掌舵人,经团联会长必须具备一定的硬实力,必须是能代表日本企业的大公司管理者,要有国际竞争经验和技术创新能力,而且在经团联内部政策建议以及与政府沟通方面也要有所建树。

  现年72岁的中西宏明毕业于东京大学,后获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他1970年加入日立制作所,历任日立欧洲总代表、北美总代表等职。2010年日立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巨额亏损后,他临危受命接手日立社长一职,果断终止不景气的电视机和硬盘驱动器业务,集中精力搞铁路、发电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日立扭亏为盈。2014年,中西宏明升任日立制作所会长,同年担任经团联副会长。

  中西宏明认为,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掀起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正在改变产业结构,这对日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针对日本存在的老龄化、社会支出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及减排压力等社会问题,中西宏明提出数字经济解决方案,即建设超智能社会“社会5.0”,将一些数字化理念和工具用于医疗、出行、城市规划建设以及金融等领域,以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社会运转效率。

  日本媒体报道说,中西宏明的兴趣爱好之一是做菜。在这个年纪的日本成功男士中,很多人连家里的筷子放在哪里都不知道,更别提下厨了,像中西宏明这样空闲时系着围裙在厨房忙碌的人很是罕见。

  榊原定征在今年1月内定中西宏明为他的接班人时表示,无论从人格、见识,还是海外经验、经营手段来看,中西宏明都是新会长的最佳人选。

  挑战不少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制造业造假丑闻频发的背景下,新任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需要采取措施挽回日本制造业信誉危机。在接二连三出现造假丑闻后,前会长榊原定征表示事态已严重到损害日本制造业信誉的地步,要求加盟企业严格遵守法规。不少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尽管企业管理问题一直被强调,但只说不做毫无意义。

  其次,如何处理与政府关系。经团联会长不仅有义务代表经济界要求政府出台相应改革政策,还应从大局出发向政府提出有益建议。榊原定征被指责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过近,没能为经济界发声。中西宏明是安倍经济界朋友圈——樱花会的成员,他带领的经团联今后能否与安倍政府保持适当距离、发出自己声音,尚有待观察。

  第三,对核能政策如何发声。东京电力公司(东电)会长川村隆曾是中西宏明之前的日立制作所会长,日立又与东电存在交易关系,因此尽管经团联一贯主张发展核电,要求政府尽早重启核电站以及新增核能设备,但基于上述原因,成为经团联会长的中西宏明对核能政策如何发声备受关注。

  中西宏明曾多次访问中国,今年4月还当选为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在他看来,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与中国“吵架”或抱怨都是愚蠢的,好好相处才是明智之选。此外,他认为中国制造商在数字家电、发电站、电力网和铁路等方面是日本企业的强劲竞争对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4657